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全省首个“微急救”报警平台上线

纵然呼叫无声,也能一键定位

2019-12-04 00:05

qt

金山网讯 昨天是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契合“无障碍的未来”主题,昨天,市急救中心与北京依众公益基金会共同为听力障碍人士送上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互联网+红细胞’关爱听障人士”多媒体报警平台上线发布。今后,当听障人士突发意外,需要120急救时,即可一键报警定位,并与急救人员图文沟通,实现无障碍“呼救”。

对于突发意外的人来说,有效及时的救援,可能决定着生命的走向。对此,聋哑人余萍深有体会。在与手语老师交流时,51岁的余萍“道”出了一段令人难受的往事:2015年的一个深夜,同为聋哑人的丈夫突发疾病,在家昏倒,由于儿子在外地工作,余萍自己又没办法拨打急救电话,只能向周围熟悉的人求助,虽然几经辗转联系上了120,将丈夫送往医院,可他最终还是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不幸离世。

年轻的吴倩告诉手语老师,以前遇到突发意外,自己会找健全的人帮忙,但是毕竟懂手语的人少,所以想要拨打急救电话,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市残联副理事长孙权看来,余萍、吴倩遇到的难题,也是全市在册的3500多名听障人士面对的共性问题。为了切实解决这一难题,市卫健委、市残联委托市急救中心借助现代高科技手段,建立了多媒体报警平台,打通了听障人士在需要120急救服务时“讲不出、听不见”的痛点。

“今天上线的多媒体报警平台,是全省首个听障人士呼叫120的平台,也是120一键呼救系统内涵的补充。”市急救中心主任蒋韵表示。

启动仪式上,专业人士讲解了多媒体报警平台的使用方法:首先关注“镇江智慧急救”微信公众号,完善个人信息。在需要急救时,即可通过该公众号的“微急救”板块,向市急救中心报警。

由于多媒体报警平台拥有自动定位及信息传输等功能,听障人士可通过一键报警自动传输位置信息和个人健康信息,急救中心调度人员按照精准的地理定位,第一时间进行救援。而听障人士发送的沟通信息和图片,也会同步至急救车,实现患者、调度、车组人员的三方文字交流,减少信息传递时间,提前了解伤病情,提高急救效率。

启动仪式后,市卫健委联合市残联、市文明办,在市急救中心联合开展爱心助残活动,通过急救技能培训、“多媒体报警平台”操作培训、参观急救科技体验馆等方式,提高听障人士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杨泠 杨声远)摄影 王呈 杨声远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