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守住梦想,一切从“零”开始

——记市创新争先成绩突出科技人物周金龙

2019-12-04 10:38

金山网讯 从研发部的一名“光杆司令”,到如今率领十几人的研发团队走南闯北,一路不断攻坚克难,金海新源电气江苏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周金龙的初心始终没有变过:学以致用,做好本职工作。

正是凭借这颗初心,周金龙用科技的力量为企业赢得了丰硕的经济效益,他本人先后入选省委组织部“博士集聚计划”以及市“331人才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获得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市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心系家乡

为传统产业转型贡献一己之力

工程电气是扬中的传统产业,有“工程电气岛”之誉。2010年,拥有厦门大学博士学历的周金龙,主动放弃上海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扬中。“当时扬中的产业急需转型,我与金海新源总经理朱冬宏先生沟通之后发现,他们有市场资源,我有技术,双方一拍即合。我就决定回来了。”

起初,金海新源电气江苏有限公司研发部只有周金龙一个“光杆司令”。周金龙到来后开始招聘技术人才,由于地域限制,研发中心的年轻人总是来了又走,最终能留下的大多是本地人。

“大夏天的时候大家一起在租用的老旧厂房内搞研发,环境恶劣,也没有原始技术积累,一切都是从无到有,反复试验。”周金龙说,经历早期的磨合后,他组建了分布式光纤在线温度传感系统(DTS)的研发团队,并主持了长距离分布式光纤在线温度测控装备项目的研发。靠着一股拼搏精神,团队仅用一年的时间就直接打破了国外技术、产品的垄断,实现了DTS产品的国产化。

为实现该项目产业化,打破国外厂商的垄断,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创立民族品牌,他一手抓技术研发工作,一手抓销售工作,深入市场一线,根据客户要求、反馈,不断完善产品性能,获得合作单位的认可,为公司进入光纤传感市场奠定了基础。

专心研发

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周金龙的坚持让他的梦想一步步走进了现实。除了顺利完成“分布式光纤温度传感设备”“智能光伏汇流箱”“智能光伏支架系统”等研发任务,由周金龙主持的“长距离分布式光纤温度传感设备”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该产品还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产品。

产品从研发到生产,再到投入使用的每一个过程,周金龙总是冲在第一线,出现问题他也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想办法解决。去年,公司在青海试用的一款产品出现了技术问题,周金龙和团队成员在青海戈壁滩边调试了3个月,每天起早贪黑,直至最终难题被破解。周金龙团队的敬业精神感动了当地,原本只有4000多万的订单很快追加到了1.4亿。

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周金龙还为企业创造着无形的效益。在他的努力下,金海新源与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相继达成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协议,这些都为公司新产品的研发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动力。

周金龙在金海新源研发中心奉献了近10年光阴,带领着研发团队取得硕果累累的成绩。对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周金龙说:“每一次的研发过程都充满挑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每项工作做好。”(王 露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