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公益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开通

君愿倾诉?吾愿倾听!

2019-12-06 00:36

金山网讯 昨天,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在市精神卫生中心(市五院)成立,公益免费心理援助热线0511-88799955一并开通,即日起为市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根据数据统计,我市共有常住人口约320万,存在各类心理行为问题的人群占比约10%。市精神卫生中心公共精神科主任刘裴介绍,从中心门诊情况来看,抑郁、焦虑、睡眠等问题在心理咨询中都比较常见。不过,由于存在“只有精神疾病患者才去咨询、看病”的认识误区,以及担心别人异样眼光等因素,出现心理问题时,仍有很大一部分人选择默默忍受,不愿去专业机构寻求帮助。心理援助热线的开通,则免去了人们担心身份曝光的忧虑,提供了倾诉的新渠道。

刘裴介绍,目前,心理援助热线的接线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8:30-16:00,主要由20多名该中心的心理医生负责轮流接听,对来电者进行心理评估和指导,提供解决心理危机的方法,降低心理危机强度。对于心理援助热线无法解决的问题,接线员会将来电者引导至心理危机干预中心进行更加专业的评估、咨询,并视情况给出就诊建议,实现心理卫生服务的线上线下无缝连接,让被心理疾病问题困扰的市民,从疏导,到咨询、就诊,一路都有专业人士相伴。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存在心理问题,又找不到释放渠道,不良情绪长期积累,人就容易走极端。正是考虑到这一点,热线还与110、120建立联动机制,应对突发紧急事件。此外,为了尽可能避免心理援助热线占线情况发生,此条热线共有数条拨入线,如果拨进时热线恰好处于通话状态,系统会自动提醒来电者已处于等候队列中,以此代替冰冷的忙音。

若热线咨询需求大量增加,接线医生人手不够时怎么办?届时,市精神卫生中心或将向社会招募有心理辅导资质,并有志向从事心理咨询的人士,共同参与到此项工作中,为心理咨询者提供帮助。(杨泠 吴兰珍)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