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用制度力量护航网络音视频“向上向善”

2019-12-06 15:29 来源:宿迁网 邓振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印发《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强调要“建立健全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行业标准和行业准则”“促进形成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离不开制度的促进和保障作用,要把制度力量融入网络音视频制作、发布、传播全流程。

用制度力量夯实网络音视频制作的“法治根基”。《周公》有言:“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人工智能、5G、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方兴未艾,应用新技术的网络音视频也在不知不觉间深刻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而新兴事物的发展往往与各种矛盾相伴相生。新规的出台,有助于促进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

用制度力量筑牢网络音视频发布的“安全防线”。据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庞大的用户群体吸引着各路音视频“抢滩”,同时也不断滋生出各类信息安全问题。近期,以换脸软件为代表的“深度伪造”视频,正带来一系列具有挑战性的政策、技术和法律问题。新规的出台,如同给网络环境普降了一场“及时雨”,提升了网络音视频发布的安全保障能力。

用制度力量构建网络音视频传播的“诚信体系”。网络音视频是一把双刃剑,是运用其搞社交诈骗、传播谣言,还是运用其改善用户体验、丰富传播形态,关系着网络音视频究竟是“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魔盒”。人类正逐步成为虚拟世界的一部分,脱离诚信架构的互联网社交注定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新规的出台,将有力整肃网络音视频传播秩序,推动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中国赋予互联网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面对着异常复杂的网络环境。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新规是互联网法治思维的实践成果,既是用制度力量护航网络音视频“向上向善”、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环境,也将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