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金山公益健康大讲堂让“生前预嘱”走进失独老人

2019-12-08 00:03

金山网讯  昨天下午,一场金山公益健康大讲堂活动在九久老年康复中心举行。医学专家为近百位失独老人做营养与健康报告,还让失独老人们第一次走近“生前预嘱”。

“生前预嘱”指人们在健康或意识清楚时签署的、说明在不可治愈的伤病末期或临终时选择或不选择哪种医疗护理的指示文件。 “当一个人的生命走到尽头,你是选择安详离去,还是选择忍受心脏按压、气管插管、心脏电击以及心内注射等急救措施,你是否愿意依赖生命支持系统维持毫无质量的植物状态,生前预嘱就是将选择权放在自己手中的一种做法。”江大附院老年科主任医师侯莉说,签署“生前预嘱”以掌握自己的生命归途,这是个既陌生,又厚重且前沿的理念。虽然目前在不少欧美国家已得到法律保护,但在中国尚处于起步阶段,属于缓和医疗的一个部分。

活动现场,多位失独老人表示今后要多了解“生前预嘱”。吴永宁老人告诉记者,他们老两口都年过七旬,活着要快乐,死了要有尊严,希望金山公益志愿者为他们办理好生前预嘱,“万一有突发情况让我们平静的离世”。

记者了解到,金山公益志愿者团队目前关爱着我市城乡733位失独老人,平均年龄已到65周岁。7年来,先后有27位失独老人带着志愿者满满的爱离开了这个世界,临终关怀成为失独老人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据金山公益志愿者团队负责人瑶瑶介绍,目前已经有3位失独老人签署了身后捐献遗体的文件,而“生前预嘱”的签署能够为金山公益志愿者当好失独老人生命最后一站守护者保驾护航。(万翔 张驰川)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