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智障男女被包办成亲 司法所调解平息风波

2019-12-09 00:17

金山网讯 近日在句容市白兔镇发生一桩智障男女婚姻纠纷,双方家长闹得不可开交。所幸在白兔镇司法所的及时干预下,这场智障者“结婚”的闹剧日前得到平息,也给农村拉郎配的“好心人”上了一堂法制教育课。

白兔镇司法所所长丁腊虎4日告诉记者,白兔镇甲村的潘男和白兔镇乙村的汤女都患有智力障碍,其中潘男已30多岁,因患智障一直没有成家立业,其父母为此干着急。两个月前,邻村一好心媒婆将白兔镇乙村的汤女介绍给潘男,汤女今年也已30多岁,因患智障迟迟没有嫁出去。在媒婆的牵线搭桥下,双方家长一拍即合。

于是,男方花了好几万元彩礼,又买了许多金银首饰给女方,两家人欢天喜地为两人举行了婚礼。婚后没几天,麻烦来了——一对新人不懂得孝敬老人不说,自己吃喝拉撒都不能自理。

最后,男方闹到女方家要求“退婚”,并索要全部彩礼和金银首饰的损失。女方表示,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男方是情愿的,如果“退婚”,要男方赔偿女方的青春损失费和精神损失费。

此事闹到句容市白兔镇政府,交由白兔司法所负责调解这桩比较奇特的婚姻纠纷。司法所请来法律界专业人士参与调解。调解员指出,作为智力障碍者,两人的基本生活不能自理,不能正确表达结婚意愿,按照《婚姻法》是不能登记结婚的。而双方父母明知自己的子女这样,还硬将两人凑合到一起,这不是帮他们,而是害他们。

经司法所耐心细致地开导,男女双方家长都认识到了当初的冲动和错误,双方同意解除“婚姻”关系,女方退还男方的大部分彩礼。(李国平 方良龙 薛桂梅)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