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9行走运河

运河旅游, 颗颗珍珠串起璀璨项链

2019-12-10 10:55

摘要: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历史的印记;在这里,你可以聆听古老的传奇;在这里,你可以触摸时代的脉搏;在这里,你可以定格前行的足迹……

2371f905-40c8-40da-8377-a30db5f57d74

bea4d32e-6b59-4ba5-9d41-a62bcca25a5c

6e7a546f-18ad-46cd-95c0-b49b75954878

 

镇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曾海蓉

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历史的印记;在这里,你可以聆听古老的传奇;在这里,你可以触摸时代的脉搏;在这里,你可以定格前行的足迹……

这是历史赋予大运河的禀赋,这是时代对于大运河的呼唤。一水横陈,连冈三面,做出争雄势。镇江,这座地处江南因河而兴的历史文化名城,正通过谋划运河旅游,谱写崭新的图卷。

千年运河,赋予深厚旅游资本

“一直想着要来镇江看看,终于如愿以偿了。”上周末,来自湖州的百人旅行团来到镇江,大运河精品二日游的行程里,他们白天游览了博物馆、西津渡、宝塔山公园、运河广场,晚上漫步在古运河畔,感受这座因“运”而兴的城市,在历史与现代的交融中,碰撞出的文化魅力。

陈兴是特地跟随这个团来镇江旅游的。去年,他偶尔听说“看到鼎石山上僧伽塔,就到了镇江”的故事,对这座有着2500多年建城史的江南古城产生了浓厚兴趣。“在运河漕运繁忙的年代,鼎石山是镇江南面的门户,山上的僧伽塔是镇江的标志性建筑,所以,看到这个塔,就说明到了镇江。”

陈兴口中的鼎石山,如今的镇江人称之为宝塔山。宝塔山公园,就建造在这里。假山清池、亭台楼阁、曲径小道,漫步在公园里,陈兴不禁感叹:运河文化赋予这座城市太多的旅游资本,让人流连忘返。

千年运河赋予的,又何止这些。漫步在短短200多米的新河街上,感受着这条古街承载的厚重历史,让人觉得似乎总也走不完。“这里曾经运输繁忙、商业发达、藏龙卧虎、商贾云集。”说起新河街,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镇江分院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镇江高专文化与旅游学院副教授钱兴如数家珍。

4日,一次说走就走的“散步”,钱兴又一次来到新河街。昔日重要的慈善机构同善堂、规模宏大的“米业公所”、山西(太原)陕西(泾河、泾阳)旅居镇江的商人聚会之所“泾太公所”,还有陈公馆、黄公馆、徐公馆……“百年前的‘第一商埠’虽已不再,但新河街并没有消失。它的文化早已渗透到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中。”

新河街不仅没有消失,更会重新焕发光彩。如今,新河街历史文化街区升级改造项目正在推进,通过修缮、改建古街老巷和院落,还原历史建筑风貌,复兴新河街往昔繁华。“不久的将来,这里会是一条令人流连徜徉的文化旅游街区,让更多人感受到镇江的运河历史。”市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支部书记、总经理谢云峰表示。

定格古运河悠扬而沧桑的历史,为后世留存下的历史遗存,比比皆是。“大运河不仅是南北交通线,更是一条流动的文化大动脉。”钱兴介绍,目前镇江大运河两岸共有76处文化遗产,其中7处纳入国家《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总体规划》,7处全国文保、4处省级文保和20余处市县文保单位,“恒顺香醋和封缸酒酿造技艺、肴肉和锅盖面制作技艺等运河沿线以及与运河有关的非遗项目,就有50多个。”

令人无限期许的规划蓝图,如今已跃然纸上。在《镇江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纲要(2018-2022)》里,打造“沿古运河旅游观光带”,开发“江河交汇·城市山林”文旅系列产品,推进古运河景观提升、夜景亮化工程和运河沿线慢行系统等计划赫然在列。

“上半年我们策划开发了大运河精品旅游线路,充分展示运河之美,全面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建设。”市文广旅局旅游推广处处长张丙举介绍,精品旅游线路包括江河交汇风貌之旅、宗教祈福之旅、运河人文之旅等,囊括西津渡、镇江博物馆、宝塔山公园、金山湖、茅山等我市传统特色线路,让外地人在游览镇江的同时体验感受运河文化。

千年运河,可以触碰的活色生香

浩浩长江,横贯东西,绵绵运河,竖穿南北。长江与运河用一横一竖,书写着镇江大江大河的壮丽诗篇,也让流动的江水与河水,渗入这座江南古城的文化、旅游和生活中去。

“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这句出自《丁卯集》的名句,是上海小伙陆浔最喜爱的诗句之一。9月,陆浔和几个朋友自驾游来到镇江,特地赶到丁卯涧村舍,探访许浑别墅。“这里的一砖一瓦,都诉说着历史,透过历史,能看到这座城市的现在和未来。”

能让陆浔探寻到城市厚重历史,得益于对古运河的综合整治。而这样的整治,早在10年前就启动了。“2009年古运河中段整治工程正式启动,项目规划包括景观绿地和河道水体。”市水务公司产业发展部副主任朱志祥介绍,中段的布局与景观,按照“一场两带三园四桥五埠”景观格局打造,整个整治过程在确保防洪排涝和截污要求的同时,强调景观内涵与生态效果,彰显运河个性,形成一条特色鲜明、景观优美、功能完善的人文生态观光型城市水利风光带。

古运河上段综合景观提升工程于去年10月18日竣工,包括步道贯通、沿线排水口改造、沿岸新建码头等。朱志祥告诉记者,古运河上、中、下段的整治共投资了18亿元,完成河道清理13.14公里,绿化恢复92.54万平方米,同时修建旅游步道25公里,自行车道14公里。

如果说,数字和介绍没有灵魂,那么碧波荡漾、花柳相依的古运河的改变,则是真实得令人可以触碰的活色生香。千秋馆舍、丁卯涧村舍、梅溪烟雨、樱花长岸、溪亭桥、明月桥埠、滨水园路……一处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互相交融,让这里成为更多人的旅游首选。

一眼看千年。西津渡街区,是镇江历史上大运河商贸繁华的见证,在唐宋元明清时期,运河与长江之间的转运,这里是必经之路。如今,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已被打造成著名的旅游景区。昭关石塔、救生会、观音洞等遗址讲述着古老的故事,而咖啡店、酒吧、文创商店等,无不彰显着现代活力。

千年运河,风景这边独好

萃取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魅力,保护传承是一方面,大力发扬和挖掘多元化旅游,才能让它散发出更加迷人的时代芳香。

“女儿出国好多年没回来了,今年回来一看,家门口景观变化这么大,高兴坏了。”看着运河边新铺设的沥青道路,丹阳市民孙彬感叹,如今的生活环境是越来越好了。

“以前苏南运河三河口往南二环段,两岸种植遍布、土堆成片,正常通行都成难题。如今,经过景观带的建设,住在运河边的村民一出家门就可以欣赏到两岸的风光,体会运河文化的魅力。”镇江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周明盛告诉记者,2017年,丹阳市将大运河城区段景观带建设纳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点民生项目。当年完成公园、驿站、一级挡墙栏杆、滨河人行步道等一期工程建设,二期工程主要进行道路、护岸绿化等工程建设,于去年底全部竣工。

如今,每到傍晚,在璀璨灯火照耀下的运河景观别有一番韵味。

“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让大运河“风景这边独好”。国际长江音乐节、镇江低碳大会、镇江马拉松比赛等重要活动陆续展开,相关部门开通镇江至宝华山、茅山、扬州园博园的旅游直通车,创建省星级乡村旅游区品牌,举办旅游健康、旅游包车培训,建设智慧旅游服务平台。

利用运河历史文化街区、沿河名胜古迹等载体,恒顺香醋研学之旅、航空小镇体验之旅、丹阳眼镜风尚之旅等特色小镇游、经济游、古镇游相继展开。从世业洲到丹阳眼镜城,从金山寺到镇江博物馆,从辛丰古镇到恒顺香醋小镇,走古访今,感受时代变迁中的江南水乡。

大运河精品旅游线路的推出,对旅行社来说,有了更多推介镇江的由头。“看上去都是传统线路,但赋予了运河文化的内涵,让旅程变得更为丰富厚重。”市旅游集散中心总经理史乐告诉记者,运河精品游让更多人了解镇江,了解镇江运河文化,有些人甚至特地报团,就为一睹镇江这个“以水兴市”的城市风采。

“面对如此丰厚的运河文化资源,建立旅游品牌战略体系,是打好多元化‘运河牌’的关键。”钱兴表示,全市要加大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加快新兴文化业态与旅游融合发展进度,注重大运河沿线区域围绕自身文化特色培育文化演艺品牌,依托传统工艺、民俗文化、特色文物等资源优势,深度开发文化旅游商品,建设规模化的旅游产品集散地,“实现生态资源、经济效益和文化培育的有机融合。”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谢道韫 摄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