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习近平视察镇江五周年 回望五年

世业镇卫生院:小医院里有大民生

2019-12-10 11:21

11月29日上午,受降温影响有些感冒的丹徒区世业镇村民魏定瑜,在晨间遛弯时遛到了镇卫生院。花1元钱挂号后,他熟门熟路找到自己的家庭医生巫蓉。开了感冒药,魏定瑜又来到医院里的“健康小屋”给自己测血压,“高压126,低压92,稍微高了一点点,可能刚刚下楼走得急了。我等会儿再测一遍。”魏定瑜自我“诊断”道。

今年75岁的魏定瑜在世业镇土生土长,住在距镇卫生院两公里不到的东大坝村。近年来,独居的他一得闲就会来卫生院的健康小屋,每每走进这间为方便村民自助进行健康监测而设立的小平台,魏定瑜都会想起5年前那个激动人心的场景。

2014年12月13日下午,魏定瑜正在健康小屋内测血压,来镇江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走了进来,与他亲切地握手交谈。从那之后,魏定瑜一年年感受并见证了卫生院发生的巨大变化。

“以前医院里的设备很少,有大毛病都要去市区的医院看,现在该有的设备我们都有了,市里大医院的专家也会定期来坐诊,每个月还有家庭医生在固定时间上门给我们这些慢性病患者服务。我的血糖已经从5年前的10降到现在的6了!”魏定瑜说,让他和老邻居们感到“神奇”的是,他们在镇卫生院拍的片子居然能让市里的专家同步诊断。

“镇卫生院与市一人医已实现X光片、心电、超声的实时传输和远程会诊,市区大医院有的诊间结算系统、手机微信签约平台,我们也都已开发。”世业镇卫生院院长胡小忠介绍,这些都是镇卫生院推进“智慧医疗”的建设成果。

自总书记视察后,世业镇卫生院致力于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让“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依靠”的梦想格局一步步走进了现实。

为推进全岛慢性病精细化签约式管理,世业镇卫生院将30名医务人员组建成5支“3+X”家庭健康责任团队,通过走村入户的方式为村民提供零距离的健康服务,并在国内首推“1+1+1+X”慢性病管理模式。“目前建立的电子档案共1.29万份,管理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共2163人,规范化管理率达到了74%。”胡小忠介绍,世业镇卫生院与市医疗集团成立了“全-专联合门诊”,目前开设有心血管、糖尿病、中医内科等6个联合门诊,所有专家的坐诊时间就张贴在大厅的醒目位置。5年来,市医疗集团共派出医生1763人次来卫生院参加联合门诊,完成专科诊治12666人次,康复门诊诊治10265人次。截至2018年底,世业镇卫生院的门诊量较2014年底增长39.9%。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总书记在视察世业卫生院时提出的“两康理论”,被醒目地书写在镇卫生院正对大门的墙壁上,也被卫生院5年来全力践行着。在造福世业村民的进程中,世业镇卫生院已成为我市基层医疗体系建设中的示范样本,为解决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提交了一份“世业答卷”。

【领导议政】

市卫健委主任、党委书记胡云霞介绍,2015年以来,我市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示精神为指引,不断提高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其中,世业镇的健康发展模式是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乃至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一个“缩影”。

5年来,世业镇卫生院在服务能力、业务帮扶、健康管理、健康环境优化上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卫生院与市一人医等5家上级医院联合开设了6个全——专联合门诊,下派医生年度累计服务超过250天;世业镇所有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均纳入慢性病规范化管理。

与此同时,2015年开始,我市在世业镇实施“农村改厕提升工程”,集中两年时间完成了3000多座户厕改造和提档升级,率先实现无害化卫生户厕全覆盖。之后,又协助、指导世业镇围绕改善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等方面持续发力,建成首批“江苏省健康镇”。

“市卫健委已连续三年出台推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方案,更大力度地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更大范围地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覆盖面,更高层次地提高群众看病就医水平。”胡云霞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在继续加强对基层的人才政策扶持、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同时,全力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专家点评】

“小医院,大民生。我们不能孤立地去看世业卫生院。它不只是一个乡镇卫生院,它反映的是一种基层卫生单位的服务体系建设模式。”镇江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林枫如是说。

林枫认为,从2014年在视察世业镇卫生院时首次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两康理论”,到2016年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全面阐述卫生健康新思想,再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卫生健康领域内的思想一直是一脉相承的。其中,“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始终是核心内容之一。

距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世业镇卫生院已有5年时间。5年来,该院在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医务人员能力、医疗单位上下联动、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走在了基层卫生单位的前列。慢性病管理、防治结合是世业镇卫生院的特色和重点工作,其服务基层的大方向也正与“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相契合。林枫认为,世业镇卫生院的发展方向一直是正确的。一家基层卫生院的衡量标准就应该是看它如何服务基层、服务效果如何,听取基层的声音。

“如何将世业镇卫生院的模式发扬光大,在全市起到示范作用以及更好地走出下一步,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林枫说,5年过去了,世业镇卫生院的建设也应当有一个新的循环与思考。

本报记者 王 露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