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暖新闻 列表

17年抚养50多个孩子 两个老人撑起好大一个家

2019-12-11 14:34 来源:无线徐州

在新沂市新店镇,有两位年过六旬的老年夫妻蔡洪运和王庆平,老两口用17年的时间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大家庭。小至5、6岁的学龄前儿童,大至已经结婚生子的三十多岁的成年人,五十多口子都是老两口的心肝宝贝。奶奶王庆平说,就像她的微信网名一样,他们家是"好大一个家"。

这排用旧校舍改造的民房,就是蔡洪运老两口和孩子们温暖的家。上午11点,奶奶王庆平忙着张罗起一大桌的饭菜。中午12点,伴随着阵阵饭菜的香味,爷爷蔡洪运也骑着三轮车把孩子们接回来了。

刚进小院,年龄最小的孩子就扑到了奶奶王庆平身旁。叽叽喳喳,家里立刻热闹了起来。不过这些孩子却没有一人和老两口有血缘关系。

说起两位老人与孩子们的缘分还得从 17 年前说起。那一年,蔡洪运 3 岁的堂弟因双亲去世成了孤儿。王庆平主动把堂弟接过来照顾。第二年,又有一家渔民邻居,因为看到蔡洪运堂弟被照顾得妥妥帖帖,也主动找上门来,恳请夫妇俩代为照顾孩子。

渐渐地,一些父母离异或者父母在外打工的无人照顾的留守儿童,也来到了老两口家,老两口当起他们的 " 爸妈 ",承担起照顾孩子的重任。而这一晃就是 17 年," 收养 " 的孩子算起来有 50 多个。

现在,老两口家有8个孩子,他们天天吃住在一起,正是老两口的爱心与坚守,让这些暂时回不了家的孩子们有了温暖的 " 家 "。

在孩子们眼中,爷爷蔡洪运不苟言笑,特别是辅导作业要求严格。

蔡洪运退休前是一名乡村教师。1993年到2003年之间,一直在骆马湖水上小学任教。奶奶则全心全意照顾孩子们的起居。王庆平说,最怕孩子生病,只要一天不好起来,她悬着的心就一天放不下。老两口也想过要放弃,但看着眼前这些可爱的孩子们 ,又难以割舍。

现在老两口带过的孩子中,最早的一批已经长大成人,并走上工作岗位,每每有空的时候,他们也常 " 回家 " 看看。目前已经为人母的王翠说,她从小学到初一都住在这个大家庭里。从没有寄人篱下的感觉,大家一起生活,彼此都是最亲的人。

慎先生说,他一人带个孩子,根本没法外出打工挣钱,现在孩子在老两口家,穿得干净,很懂礼貌,自己真的很放心。

对于吃住在家里的孩子,老两口从未主动开口向他们的家长要过生活费,因为他们知道这些家庭大多有各自的难处。但要照顾一大家子十多口人的生活,每天的日常开支就不是小数。爷爷蔡洪运每月 2000 多元的退休工资,是这个大家庭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有时候,一些孩子家长也会送些生活费来,但仍远远不够这个大家庭开支。

为了贴补家用,老两口种了 3 亩地,收的稻米专门给孩子们做饭吃;他们又利用后院种菜、养鸡。老两口说,自己辛苦点没关系,千万不能委屈了孩子。多年来,老两口没有为自己添置过新家当,但为了孩子,他们毫不犹豫地置办了彩电、衣柜和沙发等。

受父母亲的影响,老两口的 3 个子女也加入到照顾留守孩子们的队伍。他们来看望父母时,时常会带上一些小零食、小图书等等,陪着孩子一起做作业、玩游戏。尽管如此,老两口目前还是有一定的困难。目前,家里还缺一些孩子们的厚被子和床上用品。同时,老两口还想换一台大一点、封闭好的三轮车,方便阴天下雨的时候接送孩子。

当地政府也关注着这个大家庭。新店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吕小宁表示,蔡洪运夫妇多年 如一日的善举让人钦佩,镇政府也将大力支持,决不让任何一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因父母的缺席而 " 掉队 "。爷爷奶奶想要给孩子增添新被子,以及买新车的梦想能不能实现呢?我们还将继续关注。

无线徐州全媒体记者 段玉昆 刘长征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