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9行走运河

夫妻“民间河长”并肩夜巡运河

2019-12-11 16:01

2460445f-fcbf-4fff-850f-dd2ebae7f860

翟进 摄

她,出生在京口闸西边的十八进;他,成长于京口闸东头的新河街。只一条古运河相隔,都是吃着运河水长大,成家后还住在运河边。退休了,夫妻俩应迎江路中心社区约请,当上了“民间河长”。每天晚上7点至10点,他俩戴上“党员志愿者”的红袖章肩并肩巡河,劝阻那些违规钓鱼者,宣传并影响市民护河爱水。

他们是叶瑞春、陆庆民夫妇。两人都是从企业退休在家,日子过得平凡而又淡然。说起两年多前当上“民间河长”,叶瑞春心情有点儿激动——“我们这辈子围着运河生活,不夸张地说,运河是镇江人的母亲河。真心希望她变得更好。”

在社区聘请的“民间河长”中,叶瑞春夫妇算是退休人员中年纪比较轻的,而且他俩身体很好,因此担下了夜巡运河的班次。陆庆民告诉记者,在运河里钓鱼不仅会破坏生态,而且很多钓鱼者带来的鱼食、杂物随意抛掷岸边,地面弄脏后也不及时清理。特别是有些人用“爆炸钩”偷鱼,这也太不像话了。巡河时,陆庆民和叶瑞春绝大多数时候晓之以理、好言相劝。遇到对方配合的还好,钓鱼者会收了竿子;遇到不配合的,钓鱼者我行我素甚至恶语相向,陆庆民便正色宣讲相关部门的禁钓规定。必要时,拨打110报警处理。

巡河苦。2017年7月的一天晚上,他俩上岗第一天就遇到了雷暴大雨。原本以为没有人来夜钓,哪知少数钓鱼者戴着头灯、穿着雨衣,装备很齐全,趁着闷热的夏夜抛竿下河。叶瑞春、陆庆民两个人壮着胆子,互相打气,与钓鱼者正面谈话,倒也劝回了那天晚上的钓鱼者。

除了夜巡,叶瑞春白天还喜欢“逛河”。一路在河边走,一路顺手捡拾垃圾。遇有水面可见漂浮物,或是运河水色有异常,都及时向社区汇报。看到有人买来鱼类放生,他会上去跟人家聊聊:这些养殖鱼类并不适合在运河里生存,过不了多久鱼死了反而有违“放生”的本意;被放生的黑鱼还会吃运河里的鱼,破坏了运河里原本的食物链。总之,要按照自然规律善待、保护好我们的大运河。

“要说我们巡河做了多大的事吧,还真没有。我们只是‘官方河长’的有益补充,算是保护运河的‘缓冲地带’,我们老百姓与老百姓沟通,也能起到一定的宣传作用。”叶瑞春说。

这是一个最朴实不过而又十分郑重的承诺,也是这对有着40年党龄的夫妇发自内心的感受。他俩表示,巡河这件事会一直做下去。

而在镇江,除了护佑运河,像叶瑞春、陆庆民夫妇这样的“民间河长”、社会监督员有上万名,各种护河、护水志愿者队伍达数百个。我市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变“政府治水”为“全面治水”。可以想见,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水景观将一天天展现在市民面前。(翟进)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