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张晖用行动诠释援疆干部的初心

舍小家 为大家

2019-12-12 00:14

zk1

金山网讯 援疆前,1981年出生的张晖从未去过新疆。2015年8月17日他飞抵伊宁,至今已经在新疆待了4年零3个月,他的援疆挂职工作时间一次又一次向后顺延,他将一个援疆规划专业干部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

一张白纸 书写最新最美的图画

2015年8月,省委组织部选派镇江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主任规划师张晖,作为江苏省第八批专业技术援疆人才,对口援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张晖被分配到国家级霍尔果斯经济技术开发区兵团分区管委会规划建设环保局任副局长。2016年11月,因为工作需要,张晖调到可克达拉市担任规划局副局长。

至今,张晖根据师市党委和镇江前指的要求,已经连续三期援疆。

4年前离开镇江时,张晖内心充满不舍,“父母年事已高,儿子刚上小学一年级,妻子工作繁忙,家里确实离不开我。”可当他得知新疆在建设新区、新城时缺少规划人才时,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出发了,“新疆需要我去服务,我愿意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张晖在新疆工作的第一站是霍尔果斯经济技术开发区兵团分区。

霍尔果斯兵团分区离中哈边境线仅三公里,张晖到达的第一天是晚上,第二天清晨,旭日东升,四下一望,他才发现这里满目荒凉——工业园区还没竣工,办公大楼和食堂刚建好,周围的路没修好,更没绿化。给他安排的宿舍是车库顶上的储藏室,单位只能解决吃住,附近没有超市,买个泡面都得跑到5公里外的一个村里的小卖部。园区配套还没完成,常停水停电,一个星期洗不上澡也是正常的事。面对此情此景,张晖倒也乐观,“现状就那个样子,既然我去了,就好好干吧。”

霍尔果斯工业园区建设规划环保局只有5名工作人员,张晖不仅要负责工业园区的规划、办公楼的验收使用,进工业园区的企业报规、选址等工作,还要兼负建设和环保、房管、交通、绿化等相关工作。

为了减少支出,张晖决定自己做园区的绿化设计,白天工作,晚上设计,“资金紧张,能省一点是一点。”张晖根据当地地质、气候情况作出的绿化设计,为园区节省了200万元的设计费。

帮进入园区的企业做规划,张晖总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完、审批完。在兵团分区时,招商局招商时,有些企业开始还不放心,张晖就跟客商谈企业应该如何规划厂房,如何布局设备设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让客商产生兴趣,让企业落户吃下定心丸。

4年多吃过的苦,张晖都不太记得,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是自己的工作得到认可。镇江规划设计研究院援助四师可克达拉市68团团场城市设计和团场下辖的一个哈萨克族连队规划设计,张晖做好哈萨克族连队的规划设计,带着投影仪、笔记本去连队汇报方案,一般汇报方案只用一两个小时,可这个民族连队里仅有一名指导员懂汉语,双方交流只能通过他翻译。张晖说一句,他翻译一句,整整花了4个多小时才汇报完毕。

镇江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团队根据当地人生活习惯量身定制的设计方案,连未来牧马旅游发展等方面设施都考虑得十分周全,这个方案获得连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听完汇报后,连队哈萨克族职工纷纷竖起大拇指。他说,“那时感受就是所有的苦没有白吃,将来老了能回来看看肯定很欣慰。”

一腔热血 培养当地规划人才

新疆缺少规划人才,张晖先后所在的部门,同事中都没有学规划专业的。为了帮助当地培养专业人才,他就通过项目一个一个地带,“每做一个项目,选一两个工作人员跟着我从头到尾一起来一遍。”他一边做一边教,然后让他们再独立操作一个项目,张晖将需要改进的地方告诉他们,在他手把手的指导下,霍尔果斯一个副局长已经掌握规划审批的要领,能独自承担项目,可克达拉市规划局中他分管的规划管理科和规划展示馆的两位负责人也已能独立完成工作任务。

4年多时间里,张晖先后为霍尔果斯园区做了五个专项规划,管委会7栋大楼和11栋标准化厂房的验收,管委会内绿化和景观亮化的设计和施工,为七条道路设计了绿化;为可克达拉规划展示馆的设计和施工,市民服务区的设计和施工,所有绿化项目的方案审查、确定和实施。

虽说他在兵团分区只待了一年多,却给当地工作人员留下深刻的印象。霍尔果斯经济技术开发区兵团分区管委会规划建设环保局副局长陈萍介绍,“新疆和镇江的生活差异非常大,不光是生活条件艰苦,工作上的困难也非常多。遇到设计上的困难,他发动自己的人脉关系,找镇江的同事或他在全国各地的同学朋友帮忙解决。”

园区原来5年的规划,两年多就完成了,而张晖援疆的时间却一延再延。在陈萍看来,张晖不光专业技术强,还非常有亲和力,“单位里无论年轻人还是老同志都喜欢跟他打交道,虽说他在霍尔果斯只待了一年多,实际上到现在我们遇到问题还是找他解决,特别是那些年轻人都喜欢找他。”

“独立担当,主动作为。”提起张晖,担任可克达拉市规划局规划管理科科长的王宗鸣连连夸赞,“张晖技术上非常专业,对规划方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做的方案便于实施。”

一脉情牵 镇江是最坚强后盾

张晖的工作同样得到镇江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大力支持。镇江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援助了兵团分区的几条市政道路的设计工作,张晖同时担任了前方和后方的联络者。

“新疆的地质情况非常复杂,可能隔几百米就会遇到截然不同的地质状况,一条几公里的路经常会横跨数条暗河。”由于天气原因,新疆每年的施工时间只在4月到10月,短短的施工期内,张晖说院领导曾开会给大家布置任务,“不能让问题过夜,不能因设计原因少了一天施工期。”只要出现问题,都要当天解决,保证第二天的施工。

新疆与镇江有两小时时差,上下班时间也比镇江晚两个小时。可远在新疆的张晖,不管几点,只要遇到问题打电话回来,镇江的同事哪怕下班后也立刻会帮忙解决。

援疆4年,张晖认为与自己的付出相比,收获也非常大,“对专业上的帮助,首先是更全面了。我参与这里规划的全部流程,无人帮忙,全部自己来。第二是对规划认识更深刻了,因为同时参与了建设、市政、环保、交通等,让我学会从各个专业去思考和重新认识规划。第三是可克达拉是一张白纸上建成的新城,对一个学规划的科班出身的人来说,这是非常难得的一次学习和检验的机会,很多规划人一生都遇不到这种机会,这也是我一留再留的一个原因。”

四年多来,张晖先后荣获镇江市优秀援疆人才、江苏省援疆工作先进个人,四师可克达拉市青年五四奖章、兵团青年五四奖章、镇江市十大杰出青年,镇江市优秀共产党员等一系列荣誉。

虽然收获荣誉多多,可对家庭他却充满内疚,2018年冬天,镇江下了一场大雪,张晖的父母前后摔伤骨折,老两口相互照顾,却没有提出让儿子回来帮忙。2017年,张晖的儿子去南京做眼部手术,手术第二天,孩子还没出院,张晖就坐飞机回到新疆,“当时正好一个项目在作评审,不能耽误时间。”

舍小家,为大家,张晖用行动诠释了一名援疆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他说,来新疆,从一个援疆干部的角度,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总书记对援疆工作的指示,发挥好一个援疆干部的示范作用。(马彦如) 图片由受访人提供,右一为张晖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