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年味来了! 句容南乡:手工山芋粉丝开做

2019-12-12 04:35

金山网讯 每个人对家乡的情感里,一定都有对特产美食的怀念。走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风景,尝过很多触动舌尖的美味,但是依然会对记忆里的一种味道心心念念。随着新年的脚步临近,这两天,在句容南乡,农户们开始忙着自制手工山芋粉丝。

昨日上午,记者在句容市天王镇斗门村村民周宏军家的院子里看到,一排排粉丝挂在竹竿上晾晒,加上其间人们一张张喜悦的笑脸,真的让人感觉到:年味来了!

周宏军告诉记者,每年打霜结冰的季节,就是做山芋粉丝最佳时间。“特别是过年前这一两个月,也是最忙的时候,我们总共能制作七八千斤山芋粉丝”。

周宏军介绍,天王镇地处丘陵山区,岗坡旱地多,长期以来这里的农民一直有种植山芋的传统。并且,这里的山芋品质好,出粉率高。

说起纯手工山芋粉丝的制作过程,工人师傅朱典珍介绍:“首先,将山芋洗干净用机器磨成浆,再用纱布多次过滤掉残渣,然后放入水缸中沉淀。等到山芋浆沉淀和水分离,倒掉多余的水分,将山芋浆沉淀块再拿出晾晒干。晒干后的山芋粉按一定比例兑水后,放在土灶的蒸笼上蒸成粉盘,等粉盘硬了以后再用刨刀弄成粉丝状,山芋粉丝就完工了!此后,经过晾晒,粉丝就可以上市了。”

记者看到,这样制作出来的粉丝,除了和水接触之外不添加任何物质,原生态纯天然。“我们这里做出来的粉丝色泽黄亮、身干条细,不仅均匀,而且韧性好、拉力足,非常受欢迎。”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农家纯天然自制粉丝的方法,已经在周宏军家延续了20多年了。

村民王辉告诉记者:“对于在外打工的年轻人来说,每年过年回家,能吃上一碗浓醇滑爽的羊肉粉丝,就会感觉到特别的亲切。我记得小时候这里就开始做手工山芋粉丝了,这么多年了,这种味道还是没有变!”

纯手工山芋粉丝,细长的粉丝里有着浓浓的乡情,还有人们对于新年的期盼和喜悦。而对于在外的游子们,还满载着他们对家乡一份细细长长的牵挂。 (王桂林  杨志国  朱美娜)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