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习近平视察镇江五周年 日报专栏

美丽乡村,田园美景入梦来

2019-12-12 11:05

初冬时节,丹徒区世业洲这座江中小岛上的一个个村庄里,修葺一新的民居,干净整洁的村道,碧波粼粼的小河,在冬日的暖阳里,透着生气,展现着乡村的美丽画卷。在世业村永茂圩自然村洪家勇老人家,阳光房将温暖“锁”住,一排菊花静静地列在墙角,或黄、或紫,缤纷绚丽,柜上、墙上还挂着他视若珍宝的照片。老人笑着说:“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大家都高兴咧。”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洪家勇老人的家,和他叙话家常。那个场景让洪家勇始终难忘。“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我的心里真高兴。”老人笑着说,这几年,他的小家庭发生了大变化,院子越来越美,儿女工作稳定,自己多年的入党心愿也终于得偿。“最让我高兴的是,小孙女研究生毕业,在上海有了稳定的工作,一家人的生活有了更好的盼头。”

“小家”幸福,“大家”更美。2017年,世业洲下属的两个自然村——还青洲和永茂圩入选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以此为契机,世业村按“原基址、小庭院、白粉墙、青砖瓦”进行控制,恢复以前的水网农田系统,对已破坏的水系进行生态修复,对农房翻建更新,传承水乡庭院的建筑风貌。“目前已修复还青洲自然村和永茂圩自然村的水网农田系统,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对原有的8条水系进行了生态修复,全长约4000米;新建6座桥梁、4个涵闸;村庄道路进行了黑色化提升,全长3000米左右。”世业村党总支书记张巨平说,为了丰富村民的文体生活,村里还新建文娱健身广场2座,文化公园1座,村民公约全部上墙;新建农家书屋1座,广播站2个,小型生态停车场2座。“现在的世业村真正是白墙黛瓦,人文和谐。”

采访中,77岁的村民吴宝龙高兴地说:“家门前沟渠越来越干净。树绿了、路宽了、庭院整洁了。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们的生活环境能这么美。”

如今,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环境保护为前提、绿色发展为核心的世业镇,正牢牢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守住一方“比画还漂亮”的原生态,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安居乐业,享受美丽的田园生活。

【领导议政】

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宇文家胜表示,近年来,我市结合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三星级康居村创建等示范项目,开展了美丽宜居镇村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带动了一批村庄环境的改善。

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持续开展。2014-2017年,全市累计投入4亿多元,句容市下蜀镇,扬中市新坝镇、油坊镇,丹阳市延陵镇创建美丽宜居镇,丹阳市经济开发区建山行政村陈山村等40个村建成美丽宜居村。到今年年底,全市美丽宜居乡村总数增加至309个。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扎实推进。2017年,根据省委、省政府《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计划》要求,我市出台了《镇江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计划(试行)》和《镇江市级财政支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政策意见》,先后有11个村庄入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到今年10月底,第一批试点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等3个村已经完成市级验收,已经上报省田园办等待验收。同时,10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全部完成了规划编制并通过了专家评审,一半以上的村庄建设进度已经过半,个别村庄建设进展达80%以上。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实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引导规划发展村庄建设美丽宜居村庄,鼓励有条件的特色村和重点村创建特色田园乡村,让醉人的美景遍布镇江大地。

【专家点评】

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城乡规划所所长闾海表示,镇江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有几个特点:

第一,特别注重特色产业培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则是乡村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这些年来镇江已经涌现出了像句容的丁庄葡萄、西冯草坪等等不少“网红”,农产品品牌价值提升迅速,进而又带动了区域乡村的共同发展。前两年入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的11个村庄的产业特色基础及发展前景都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第二,注重在面上普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基础上,着力攻克难点重点。厕所革命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中的难点和重点。镇江较早地就开展了相关试点工作,探索了很好的经验。比如,世业镇结合厕所革命开展全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案例被纳入全省城市实践优秀案例集,丹阳市探索建立的全市域统筹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设计施工运营管理一体化的模式,受到了好评并吸引了全省各地的关注和学习。

第三,特别重视乡村历史文化要素的挖掘、保护和传承。一方面是深入调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的村落,丰富了省级传统村落名录,为做好后续的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政府持续投入加大保护工作力度,比如丹阳延陵镇连续多年持续开展九里、柳茹等传统村落修缮整治保护等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和经济效应。

此外,在吸引人才下乡服务方面,也有一些比较好的做法,比如在全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中,世业镇的三个试点村聘请了江苏省设计大师、东南大学韩冬青教授作为总设计师,在全省率先探索了乡村规划建设的设计师负责制,既提升了设计水准,又保障了高水平的设计能够得到很好的落地实施。本报记者 周 迎

在环境美化、生活优化的过程中,落实总书记“小厕所、大民生”的指示精神,被世业镇摆上了重要位置。“早在2013年,世业镇就开始自建排污管网,进行农户家的厕所改造。”世业镇科教文卫办主任顾柳俊说,世业镇在全面完成厕改基础上,持续推进环境治理工作,进一步实现了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全岛覆盖。“今年,针对部分农户、地段的户厕、管网失修等现象,于5月初开展集中整治,维护户厕100余户,完善管网4.2公里。”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