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20年度民生意见征集 意见建议

扩建镇江外国语学校 改善老教师居住环境

两位市民就教育问题提出建议

2019-12-13 10:25

金山网讯 虽然征集民生实事建议已告一段落,但记者在梳理“市民建议”时发现,市民对教育关注度颇高,其中两位市民在建议中都提到了关于镇江市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镇外”)的一些建议。

40岁的市民朱伟俊在来信中说,近年来,城市教育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但局部地区教育资源呈现出严重透支、师生均占比严重不平衡等现象,加之涌入镇外的生源年年递增,尤其是2018年、2019年已达到巅峰。想扭转这一局面,需要加强基础调研和增加财政预算投入,在原有基建上再投资。朱伟俊说,据他了解,镇外及周边存在五大问题:一是校区规模受限,扩建迫在眉睫;二是镇外校区周边交通拥挤,矛盾持续得不到改善,尤其表现在上放学期间;三是师生占地比例严重不足,与现代化教育指标相差甚远;四是学生公共活动空间匮乏,欠缺像样的风雨操场等设施;五是对周边居住的市民和经过的群众造成很大不便。期待政府通盘考虑,解决困扰周边居民多年的烦恼。

朱伟俊建议,政府对该校南片区域居民房屋征收并将破旧厂房搬迁,直至桃花坞路段,土地性质改为教育公益事业,盘活闲置多年的城市土地,改善学生挤课堂、教师办公房不足的突出矛盾。朱伟俊说,对校舍的地面和楼顶,包括架空层都可以综合利用,拓宽学生体育活动空间;交通方面,他建议进一步优化中山东路与梦溪路交会处路况,减少上学期间机动车违法停车和堵塞车道、非机动车道拥挤不通的困境,比如参考汽车餐厅设计弯道让家长送孩子时随送随下;增设公共停车位,方便学生家长停泊接送;发挥电子警察探头作用,降低学区路段频频发生的交通违法现象。另外,应鼓励孩子自己上学并增加校车,缓解交通压力。

无独有偶,市民刘女士不仅关心镇外的发展,也关心教育工作者。她说,在桃花坞二区16号和17号楼里,住着一大批离退休教师,他们在此居住了几十年,房龄也超过20年,小区无物业,尤其是进出小区两边都是大坡度,靠近梦溪路这边的坡度更是陡,下雨天、下雪天极为不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由于教师和家属们年事已高,这样的环境不适合他们居住,且加上这几年镇外生源暴增,综合考虑,建议将学校周边的旧宅拆除,扩大学校校园占地面积,“一来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关爱离退休教师,改善居住环境,二来可以缓解镇外的压力,一举两得。”

(记者 张驰川)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