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20多只野生鸳鸯现身句容赤山湖

2019-12-16 00:00

qr

金山网讯 初冬时节,句容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迎来大批迁徙候鸟。近日,我市自然摄影师范明在这里拍摄到20余只野生鸳鸯。据专家介绍,这是继2012年赤山湖首次发现鸳鸯后,第二次观测到鸳鸯,数量较上次多了不少,且呈一定的集群分布。

当日,范明在赤山湖的环河拍到了这群鸳鸯(见上图),它们时而结伴在环河游荡,时而立于水草上梳理羽毛,羽冠华丽的是雄鸟,色彩暗淡的是雌鸟。范明介绍,这群鸳鸯中的雌鸟数目略多于雄鸟。

鸳鸯体形小巧,属杂食性动物,常常站立在浅滩的浮水植物上觅食,夏天主要吃青草、苔藓、草籽等植物性食物,冬天则以昆虫及其幼虫、虾、蜘蛛与小型鱼类等动物性食物为主食。环河的浅滩、芦荡与水生植物,为鸳鸯提供了完美的觅食场所。范明说,鸳鸯的成长经历十分有趣,它们虽然主要在水中活动,但巢穴却在高大的树上,属于树栖鸟。幼鸟出生不久就要经历一场生死考验,需要从高高的巢穴里跳下来,如果能安全落在草地上,成鸟就会带着它们学习游泳、潜水与捕食等生活技能;如果不是落在草地上,那就真的要看运气了……

据悉,鸳鸯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近年来,句容赤山湖实施退渔还湖、大堤加固、环湖清淤等一系列“治水”举措,全域水环境不断改善,每年冬季吸引数万只野生鸟类驻留越冬,成为当地的一道特别的景观。(王维 杨志国 朱美娜)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