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大提升

税务用大数据精准送上“政策红包” 让减税降费的阳光照耀每个纳税人

2019-12-20 18:27

今年以来,国家推出了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增值税改革、降低社会保险费等政策不断推行实施。据不完全统计,除了个人所得税之外,其他的减税降费政策涉及我市30多万纳税人。如何让减税降费的阳光照耀每个纳税人,镇江市税务局利用“大数据”技术将政策红包送上门。

11月,市税务局利用新开发的减税降费管理系统对全市30万纳税人就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这一项优惠进行了全面筛选,共筛选出1.91万户的小规模纳税人没有应享尽享,涉及税额达到1.2亿元。此外,税务部门还对耕地占用税单一税种进行了筛选,发现丹徒区某置业公司可享61万元的税金而没有享受减免。

对于新系统,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副科长吴浩伟说:“今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多、时间紧,虽然我们对各项政策不断地宣传和培训,但事实上许多小规模纳税人税务专业知识是相对较弱的。为了算清每个纳税人应该享受多少优惠政策,已经享受了哪些优惠,还有哪些优惠没有享受,让每一个纳税人应享尽享,我们利用大数据专门研发了减税降费管理系统。这也是全省首个可以精确计算减税降费的管理系统。”

市税务局征管科的朱文凯告诉记者:“人工对一户企业的全税种减税降费进行测算,需要花一位税务工作者一天的时间。全市有30万的纳税人,如果靠几百个税务工作者人工测算是杯水车薪。运用大数据后,输入要求一键就可查知,对没有应享尽享的纳税人,还可以直接发送短信给企业负责人和财务工作人员,提醒其尽早到相关税务窗口单位去核实办理相关退税手续。”

说起“政策红包”宅急送的税务服务,我市一运输企业负责人刘先生赞不绝口,“公司账目都是朋友临时代做的,没想到多交的钱还能退回来。对于小企业来说,退回来的钱,就是企业实打实的资金!国家有好政策、好服务,企业做生意才更有底气。”

据吴浩伟介绍,减税降费管理系统还是减税降费政策法规库和操作指南,十几种税费,涉及几百个政策法规,税务工作人员可通过百度式查询或是事项式查询,了解相关政策和操作办理流程。为了让纳税人少跑路,系统还可将不同的减免事项进行整合,采取一次性告知的方法,方便纳税人一次办结多个事项;而且在任务生成的过程中,还可以跟踪事项办理的进度,压缩税务机关中间环节的办理时间。由于系统对接大数据库,查询的相关数据还可作为宏观经济分析的重要依据。由于功能多效果好,市税务局的减税降费管理系统以第二名的高分获评全省税务系统工作创新奖。(司马珂 郑瑞轩)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