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让江苏“老字号”焕发青春姿态

2019-12-23 11:01

金陵金箔、恒顺醋业、冠生园、南京牌肥皂、宜兴紫砂、稻香村……这些耳熟能详的老字号齐聚一堂,勾起不少市民温暖的回忆。20日,第三届中国(江苏)老字号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来自江苏、安徽、浙江、山东、辽宁、福建、上海、广州等省市的200多家老字号企业集中亮相,彰显了悠久的文化传统,展示创新求变的华丽蜕变,让广大消费者眼前一亮,情怀满满。

“老字号”优势是老,核心是传承。“老字号”历史悠久,凝聚着优秀的传统商业文化,复兴“老字号”就是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老字号”不仅是远近闻名的商业实体,也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无锡老字号穆桂英糕团、镇江恒顺醋业的“百花佳酿”等老字号,彰显着家国情怀的传统美德,见证了百年老店的兴盛变迁,成为展示江苏精神文化的一扇窗口,复兴“老字号”,就是留住江南文脉的“活化石”。

“老字号”短板是老,关键在创新。“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久远,创新宣传才能够将“老字号”的金字招牌擦得明亮。创新不是丢掉“传统”,“老字号”的热度持续升温,缘于人们深情怀念曾经“个个是精品,处处有匠心”的传统商业时代。创新求变,是在坚守“老字号”工匠精神和工艺品质的前提下,让“老字号”融入新时代。

“老字号”矛盾是老,出路是回归。在国潮涌动的当下,“老字号”是唤醒传统文化回归初心的最好载体。“老字号”的传统工艺、产品理念、文化内涵,每一个细节中,都蕴藏着文化自信。“老字号”的老,从过去日渐式微到如今青春焕发,正是我国经济发展实力增强的大背景下,国人记忆深处沉睡许久的民族自豪感的持续觉醒。只要我们善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就一定能将承载厚重中华传统文化的“老字号”,厚积薄发,发扬光大。

历史给我们自信,革新让我们进步。当百年老字号常州银丝面,充满时尚气息,且有了麻辣口味;当我们闻着“雨花石香皂”沁人心脾的清香味,寓示着“老字号”必将打开新的发展空间,获得新生。(江风)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