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建章立制 开启网络治理新纪元

2019-12-24 14:10 来源:宿迁网 孙金帅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规定》的发布,响应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开启了新时代网络治理的新纪元。

这是一次网络治理体系的重构。从禁止人肉搜索到不得开展网络暴力,从要求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应遵守法律法规到鼓励网络行业组织发挥服务指导和桥梁纽带作用,此次《规定》建立起包含网络内容生产者、服务平台、服务使用者到监管者的整个互联网体系的运行模式和治理机制。而这必将带来网络治理体系翻天覆地的变化,将促使政府、企业、社会、网民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到构建良好网络生态之中,进而推动我国网络治理体系迈上新的台阶。根据《规定》,可以预见,我们会看到互联网行业自律机制、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行业规范和自律公约都将全面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意识也必然会大幅增强。

这是一次网络空间阵地的坚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信上指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守好网络阵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历史发展的要求。《规定》的发布不止赋予了各级网信部门对于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工作监督管理的权力,也让除了政府以外的企业、社会、网民等多方主体也参与到监督评价机制之中,让每一个愿意守护共同网络家园的人们有了可以使用的网络武器,标志着网络阵地自此有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这是一次对网络内容生态的守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发布《规定》,其根本目的就在于加强互联网内容生态综合治理,维护广大网民切实利益;就是为了让网络内容发布者恪守正道,对侵权和违法广告、对有害信息、违法内容进行大力管制,把弘扬正能量、传递真善美的好内容好事迹进行宣传推广。《规定》的发布和实施是对中国互联网治理的深入思考和实践,将为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提供制度支持,进而使互联网内容守正出新,为新时代互联网唱响主旋律、汇聚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