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法泽江淮

2019-12-25 10:08

文/张大华

慈舟法师是改革开放后中兴金山寺的一代高僧。在重建金山古寺,恢复禅林宗风,使金山寺重焕光芒的同时,他把僧才培养作为振兴佛教的根本大事,亲力亲为,不遗余力。对新来的善男子,最先几年,主要是培养他们敲打唱诵、威仪教像、佛门必读等基本常识、基本功课,以解僧源燃眉之急。1985年开始,僧源渐多,慈舟法师开始举办僧伽培训班,从基础文化知识到佛教基本功课进行系统训练,并从中选送30多名学僧赴上海佛学院、苏州灵岩山佛学院、南京栖霞山佛学院、中国佛学院深造。1995年,在积累经验基础上,经过政府批准,成立了三年制的金山佛学院。

现在已经担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的心澄法师,1983年进入金山寺,受到慈舟法师重视,被选送南京栖霞山佛学院就读,毕业后又被送到中国佛学院深造直至研究生毕业。心澄禅师将要毕业时,中国佛学院准备将他留校任教,慈舟法师直接向赵朴初会长请求,使心澄法师在1992年3月顺利回到金山寺担任监院,协助其主持佛学院教学事务,并在2003年顺利接任金山寺方丈。现在,经过两代方丈30多年努力,金山寺整体建设规模达到前所未有水平,得到党和政府的认可,心澄法师也以自己的作为成为国家和省的佛教界领袖。

在兼任宝华山隆昌寺方丈后,慈舟法师采取的重大举措就是建立宝华山律学院,在大戒之后,将有志于戒律研究的新戒弟子留下,以见月祖师的《传戒正范》、《毗尼日用切要》为重点,结合当今需要加以系统训练,为教内培养了一批律学和传戒人才。为保证宝华山律学宗风得到传承,他打破常规,在自己升座仪式上确立心平法师为法子。慈舟法师圆寂后,年轻的心平法师顺利接任宝华山隆昌寺方丈,他整顿寺规,修理寺院,修建了戒公池、传贤堂、环翠楼、牌楼和慈公上人纪念堂,并7次开坛受戒。如今宝华山隆昌寺寺院规整,法像庄严,律宗宗风重现,成为教内弟子新戒首选,2013年被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管理局命名为全国和谐寺观教堂。

作为佛教水陆法会的发源地,金山寺向以唱诵功力深厚远播海内外。经过几十年潜心研究,慈舟法师将金山寺的唱诵特色概括为“轻、慢、圆、均”四字,他到佛学院亲自传授这些独门功夫,演示水陆焰口、书梵、道腔、各种咒语和四大祝延八大赞。在他的亲传和带领下,金山寺先后为美国、加拿大、日本、香港、台湾等地信徒举行了上百堂水陆法会,上万台瑜伽焰口。年轻法师们威仪具足,仪表整齐,仪规精通,梵音嘹亮,成为国家和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金山寺水陆法会祖庭声望鹊起,2006年金山寺水陆法会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4年11月,金山寺水陆法会音乐被国务院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现在,到金山寺做水陆法会,已经是一些海内外信徒每年的固定安排。

从1982年金山寺接收年轻人出家到慈舟法师圆寂,慈舟法师接受年轻善男子多达300余人,经过他的精心教育培养,当年的年轻弟子现在已经成为振兴江苏佛教的中坚力量:

心澄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全国政协第十二、十三届委员,镇江市江天禅寺、定慧寺方丈;

大初法师:江苏省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南京建初寺方丈;

心平法师: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宝华山隆昌寺方丈;

文定法师:江苏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南通观音山太平禅寺方丈;

心融法师: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南京定林寺方丈;

心恒法师:苏州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太仓市海天禅寺方丈 ;

心海法师:姜堰市佛协副会长,姜堰市古寿圣寺、绿树禅寺方丈;

心如法师:海门市佛教协会会长,海门兴隆寺、海宁寺住持;

心和法师:扬中市佛教协会会长,扬中太平禅寺方丈;

昌如法师:常州观音寺方丈;

法融法师:扬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观音寺住持;

智广法师:兴化市上方寺住持;

闻谛法师:江都市大桥镇开元寺方丈;

智宇法师:兴化市富国寺方丈。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