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有多少鸟儿在镇江过冬?

——记者随专家探访得知,新发现的鸟类越来越多

2019-12-26 00:38

n1

n21

金山网讯 冬至后就是“进九”了,隆冬的气息越来越浓。此刻,镇江范围内有多少留鸟,有多少南迁的候鸟经停?23日上午,记者随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的专家前往句容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寻鸟。

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达13平方公里,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等多样的湿地类型,孕育出丰富的湿地生物资源,湿地公园内现有植物348种,并发现野菱、野大豆、水蕨等濒危物种的自然分布。每年在赤山湖湿地越冬鸟类达到数万羽。截至目前,这里记录到的鸟类达到15目41科130余种,成为秦淮河流域名副其实的“鸟儿天堂”。

“看到了!看到了!”来到公园东北角一个观测点,市野保站工作人员借助可放大20~60倍的单筒望远镜,看到斑嘴鸭后颇为兴奋。记者透过望远镜看到,湖中断桥上排列着一队喙部尖端呈黄色的斑嘴鸭,有的静立休息,有的梳理羽毛。水中也有多只,或游弋或栖息。

“由于这里食物比较丰盛,很多候鸟在此经停休整后不再南飞,成为留鸟。”当地鸟类观测爱好者范明说,赤山湖能够观测到的野鸭种类就有斑嘴鸭、绿头鸭、琵嘴鸭、针尾鸭、绿翅鸭、红头潜鸭、青头潜鸭,以及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等,断桥是留鸟斑嘴鸭的主要聚居地。

一路上不时有各种鸟儿掠过车窗,行至罗纹鸭的栖息地——月亮湾,记者肉眼就能看到,水面上飘浮着一群群野鸭,由于受到惊扰,近处的野鸭不时飞起,又落到稍远处的水面。“罗纹鸭是珍稀物种。现在全球只有几万只,今年湖里观测到2500只左右,占了不到十分之一。今天的数量也还可以。”范明称,要数清数目是很困难的,需待其聚成一团时拍下照片,晚上回家放大后细数。

随后,一行人前往白水荡看鸳鸯。遗憾的是,由于湖面风大,加上有晨雾,鸳鸯并未进入大家的视线。“这里水面上有鸳鸯爱食用的水葫芦。继2012年赤山湖首次发现鸳鸯后,近日,又在内湖的岸边拍摄到20余只。”范明解释,鸳鸯要碰巧才能见到,因为它体形较小,不容易发现,也没有专门人员去监测,并且必须借助专业的设备。

赤山湖管委会监测保护部工作人员周宜祥上月拍下了一段珍贵视频,视频中15只小天鹅三五成群,在湖中游弋。周宜祥说,自2007年冬季首度现身以来,这是小天鹅连续第13年选择在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里停歇,一般会停留半个月左右。

近年来,赤山湖管委会对湿地实行严格的保护,对水质、土壤、大气等指标进行专业监测,在重点、盲点区域增设监测监控设备,与公安、渔政、林业等多部门联动打击偷捕、偷猎行为,使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成为秦淮河流域秋冬季节鸟类主要的栖居地之一。

除了赤山湖,前两天,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还在扬中一处江滩看到300多只鹬类,人迹罕至的扬中雷公岛观测到上百只苍鹭,句容二圣水库、句容水库等较大水面发现野鸭种群,以及在长江焦北滩、焦西滩等浅滩也见到一些留下来的候鸟。

“这表明我们的生态环境变好了。得益于严格的环境保护,鸟类有了取食的地方,有些候鸟才可能选择留下来。同时有些地方人类活动减少了,为鸟类营造了相对安逸的栖息环境,从而吸引一些鸟类逐渐回头。”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王海珍说。此外,夜鹭、白骨顶等镇江的留鸟也有很多。但受观测点、观测时段和人力、物力等限制,无法具体统计出鸟类的种群和数量,还希望观鸟爱好者能拍到并报告一些平时没发现的鸟类。 方良龙 王维 范蓉蓉 摄影 方良龙 范明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