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地评线】秦平:收获2019,“中国担当”引领世界

2019-12-29 16:48 来源:陕西传媒网

峥嵘2019,收获2019。在2019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2019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严重冲击国际秩序。这一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始终保持定力、胸怀天下、积极有为,在乱局中引领方向,在挑战中克难前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书写崭新篇章。

中国“朋友圈”越来越大。“独行快,众行远”。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随着中国同所罗门群岛签署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同基里巴斯签署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与中国建交国总数已经上升至180个,“朋友圈”越来越大。

“中国机遇”全球共享。“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在全球产业分工深度融合的今天,“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重要机遇”。比如,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与会参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南美洲的牛肉摆上了国人餐桌,东南亚的特色果蔬被大量运往中亚国家……“中国机遇”,正被全球共享。

“中国担当”引领世界。“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举办中东安全论坛,提出促进中东安全的中国方案;举行中美俄巴(巴基斯坦)四方会议,更深入参与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不断抬头,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中国也已经展现负责任大国的勇毅担当。

中国的新时代,也是世界的新机遇。一年来,又有1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出台外商投资法、发布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降低进口关税、放宽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增设6个自贸试验区……1月至1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6747家,实际使用外资达到845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6%。中国发展,正带给世界越来越多的机遇。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望即将逝去的2019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7次出访,4次主持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持续闪耀国际舞台。“计利当计天下利”。着眼于人类长远发展,中国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了正能量,中国国际影响力、吸引力、感召力也在不断提升。可以肯定,在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新时代的相互激荡中,中国将为世界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