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激发决胜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2019-12-29 16:49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既要盯紧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也要盯紧已脱贫群众,出实招、求实效,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

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期,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截止到目前,全国还剩下5%左右的贫困人口没有脱贫,10%左右的贫困县没有摘帽。要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只有激发内生动力,才能让脱贫如期完成,致富更有干劲。

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是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的重要基础。“天雨不润无根之苗”。如果没有把贫困群众“让我脱贫”的被动思想变“我要脱贫”的主动意识,就算帮扶政策再好、扶贫干部热情再高,贫困的状况也很难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将脱贫的信念、致富的理想传递到贫困户的心里,在深度贫因的地区,先从思想上搭起向上的“梯子”,让贫困群众想“攀”、敢“攀”。培养贫困群众的自信心和奋斗能力,帮助他们克服依赖帮扶的心理,解决好精神层面的问题,才能真正激发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才能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的志气,更新脱贫的观念,赢得脱贫攻坚事业的最终胜利。

因地制宜发展新产业是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突出产业脱贫的“治本”作用,关键在于抓住“因地制宜”这个核心,真正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从根本上确保脱贫效果持续稳定。一些地方通过“互联网+”模式等,实现线上和线下销售相结合,让农产品不断向外输送,“金山银山”才会滚滚而来。决胜脱贫攻坚,要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坚持立足本地实际、科学谋划产业发展,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强政策扶持和引导是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的先决条件。今年中央财政提前下达了2020年专项扶贫资金预算,总额超过1136亿元,其中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最大。从明年开始,国家将对深度贫困地区首次实行挂牌督战,这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和制度实施,是为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投入保障,同时也是激发脱贫攻坚更深层的动力。今年8月,国家税务总局就发布新版《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从六大方面梳理了110项推动脱贫攻坚的税收优惠政策。加强政策导向,是从根本上稳固脱贫攻坚战的“堡垒”,是引导和帮助群众脱贫的先决条件。

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内生动力。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期,更需要从思想上破关,在产业上“破穷根”,在政策上加大扶持,以真心的付出,贴心的关爱,唤起贫困户摆脱贫困的斗志;以务实的方法、有效的措施发展产业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用更多、更好的政策来支持扶贫,我们相信,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一定会如期全面完成。(高飞)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