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省镇江监狱“3零”刷新“阳光执法”成绩单

2020-01-01 17:48

QQ截图20200101174603

法院召开减刑案件办理听证会

金山网讯 伴随着新年钟声响起,江苏省镇江监狱创下连续21年监管安全新记录,同时刷新“阳光执法”成绩报告单,实现执法办案“零差错”、执法服务“零诉求”、执法协同“零障碍”。

多年来,省镇江监狱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以公平正义为首要价值追求,大力实施“阳光执法”工程,罪犯遵规守纪率、认罪悔罪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监狱执法公信力及社会公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监狱2007年被司法部命名为“现代化文明监狱”,4次蝉联“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曾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记集体二等功。

2019年,省镇江监狱以“打造一流城市监狱,全面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完善公平公正的执法运行机制,深化刑罚执行全域性公开、全过程规范、全方位监督,确保实现“3零”,开拓依法治监新境界。

执法管理精准化,确保“零差错“。规范设置执法权力清单,依法界定执法权限和程序,举办5期刑罚执行业务培训,强化民警从事执法工作的敬畏、程序、权限意识。运用网上执法办案平台,实施执法信息“全程留痕”管理。加强罪犯计分考核、分级处遇等日常执法环节管理,常态实行减刑假释集中办案模式,落实专人专职办案,全年办理罪犯减刑假释4批770件,办案合格率达100%;从严把控涉黑类罪犯减刑各个环节,做好证据保全,办案正确率100%。

执法服务便捷化,确保“零诉求”。完善狱务公开制度,落实监狱长接待日制度,印发宣传手册3000余本。落实便民举措,确保每个监区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会见日在周末,会见窗口“党建+服务”建设获司法部推介。全面梳理远程视频会见工作流程,规范程序,解决好部分罪犯亲属来监会见的困难。细化与镇江农行的对接联系,规范罪犯消费类别和审批流程。畅通罪犯亲属诉求渠道,全年未发生对“执法窗口”服务的负面诉求。

执法协同一体化,确保“零障碍“。健全检察机关巡察监督、监狱机关内部监督、社会力量配合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执法质量考评。强化医联体建设,与镇江第一人民医院合作共建,创建监社医疗合作新样板,省局在监狱召开医联体建设现场会。依托刑罚执行一体化平台,加强与地方司法部门合作,提前做好安置帮教对接工作,落实重点刑释人员“必接必送”,4起释放难问题均妥善处置。监狱破除“大墙思维”,拓展执法协同新路径,实现互联互动“零障碍”。(解西辉)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