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暖新闻 列表

【暖新闻】这样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2020-01-06 14:47

“能帮助他们,我很快乐!”“被别人需要也是一种幸福”……日前,在江苏镇江丹阳市齐梁义工社“热心公益,与爱同行”的慈善公益年会现场,笔者听到义工说的最多的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据了解,2019年丹阳市齐梁义工社在助老、助残、助学、助困等爱心公益慈善事业中,共出动义工4983人次,义工服务时长10092小时,资金支出45.07万元,提供物资14.04万元。

b60e336a4c3f9a6ab7c67e88da4ace9

关爱空巢失独老人

60d2c3955444c45ae4a717d39a886fa

为留守儿童打造“不孤独乡村图书馆”

“今年我女儿将她个人获得的1000元奖金捐给义工社,我感到很欣慰!也为我做的事情感到骄傲。”义工陆萍告诉笔者,有一次她去做义工,女儿突然跟她说,“妈妈,我想把获得的奖金捐给你们社里,支持你。”笔者了解到,陆萍的女儿是清华大学大二在读学生,这个钱是她当时参加学校社会实践活动获得的个人奖励。“父母的言行举止是子女最好的老师,我将尽我所能做好力所能及的事。”

其实,笔者了解到,这群义工在自己做公益服务时,带动子女加入进来的,还真不少。

“我儿子徐云祥今年也申请到了义工证,只要有时间,他就跟我一起做公益。”丹阳市齐梁义工社城区组组长、48岁的何正娥开心地说,儿子能和自己一起为老人服务,更让自己觉得所做的事情,都是值得的。

何正娥是丹阳市中医院的一名护士,她在义工社担任丹阳城区组的组长,负责100多位空巢和失独老人。其实,对于空巢、失独老人来说,物资是次要的,他们更多的是需要人陪伴。何正娥利用休息时间,经常带领义工一起走进老人家里与老人交流谈心,关爱老人健康,了解老人所需。

“我要是时间长一点不去,有的老人还会故意打我电话一下,然后挂掉。”何正娥深情地说,陪伴是最长情地表白,我们是每一家都会跑到。有时候老人想你了,他们不好意思说,像个孩子,每当这时我都会回电话,告诉他们哪天去。何正娥因为热衷公益,在2018年被评为“丹阳好人”。

丹阳市齐梁义工社负责人吕铁勤(网名老铁)告诉笔者,义工社是2015年成立的公益慈善团体,有700多名义工加入,长期在一线的有100多人。齐梁义工社的宗旨是关爱空巢失独老人、助残、帮助困境留守儿童以及社会服务等。截至目前齐梁义工社共结对关爱57名空巢老人、348名失独老人,结对关爱75名残疾人,结对关爱11位困难儿童及部分特殊儿童。

这样一群人,温暖一座城。这群义工通过开展日常走访慰问、节假日送爱、组织集体旅游等系列活动,让空巢老人重拾信心,快乐面对生活。日常,他们还为老人理发、剪指甲、打扫卫生,建立老人档案及时掌握老人生日,陪老人集体过生日等等。

吃蛋糕、戴红围巾……活动现场,就有10位12月份出生的老人,集体过了一个有意义的生日。

除了在援助对象中赢得巨大声誉和良好口碑外,齐梁义工社的付出更赢得了社会的认可,2019年5月荣获丹阳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2019年9月荣获镇江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肖 珠)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