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抒写江苏新篇章

2020-01-09 15:30

《宋史》中说:“提纲而众目张,振领而群毛理。”提纲挈领,把握关键,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前提。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省委书记娄勤俭于1月3日发表于《人民日报》上的署名文章,旗帜鲜明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江苏在新的一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方向。

用好这个指挥棒,就要有“探路者”的锐气。追求速度易,追求质量难;循着经验易,创新创业难;躺在功劳簿上易,再启新程再立新功难。在几易几难中,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要实现强富美高新突破、创造新业绩,就必须打破“惯性思维”、摆脱“路径依赖”、跳出“旧有格局”。就像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的,要始终保持探路者的锐气和智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强调的重点问题、赋予的重大课题,创造性地推进落实、破解障碍;紧密结合实际,在深刻反思警醒中摒弃一切不符合时代要求的认识和做法,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跨越关口、始终走在前列。

用好这个指挥棒,就要有“迎着上”的勇气。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就是要奔着问题走、迎着困难上、向着矛盾冲,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破解交通瓶颈,打破技术垄断,打赢脱贫攻坚,等等突出矛盾和问题。不能等、不能拖,越拖越积得难返。要迎接前进路上的矛盾上,要迎着外部复杂严峻的冲击上,要迎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要迎着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上,“迎着上”才能守土尽责,要能抓住机遇,顺势应时,担当作为,干出一番业绩。

用好这个指挥棒,就要有“一体化”的大气。一体化,不是你输我赢,不是“争冠军”“排名次”,不是搞同质化竞争,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是一个相互关联、相互贯通的整体。坚决不搞“急就章”“一刀切”,就是要尊重规律、尊重差异、尊重特色,要让全省各地市一体发展、一体推进、一体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正形成握指成拳,形成突围合力,推动全局发展、共享发展。

“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但幸福不会从天降”。一味的走老路、靠经验必然一无所成,唯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敢于斗争、接续奋斗,才能大有作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担当作为的办,务实创新的干,我们一定可以书写出属于2020的新篇章。(江风)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