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市检察机关2019年联络工作纪实

多措并举促联络 听取意见抓落实

2020-01-11 00:35

金山网讯 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是检察机关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立足需求为导向,创新联络方式,丰富联络内容,切实增强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亲历性、参与性,着力提升对检察工作的认同感、满意度。

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通过邀请视察、通报座谈、观摩庭审、案件评议、公开听证、活动评审、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共组织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活动56次,“面对面”联络四级代表委员381人次,90名代表委员应邀参加案件公开答复、庭审观摩等检察一线办案活动。

全面统筹推进,确保有序开展

2019年年初,市检察院就根据各基层检察院和市检察院各部门报送的联络工作计划,制定全市检察机关年度工作方案,明确4项重点联络工作,12项常态化联络工作,并明确具体承办部门和活动时间。为确保联络工作落到实处,市检察院还每季度通报联络工作情况,将已完成情况、未完成情况以及联络人数和组织活动的部门向全市检察机关通报。至去年年底,这16项工作任务全部按计划完成。

把握时间节点,丰富活动主题

2019年5月29日,“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市检察院专门邀请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别是教育界代表委员,开展以“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听取代表委员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

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聚焦社会关切,抓住重要节点,在“五一”劳动节、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日,先后举办38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检察开放日活动,结合代表委员需求及所处行业特征,分类邀请不同界别代表委员走进检察机关,活动实效性、代表满意度有效提升。

利用案例资源,彰显检察特色

紧紧围绕案件这一检察资源,利用各种不同类型案件,采取有效形式,让代表委员深度了解检察机关司法办案过程,直观感受检察机关规范司法成效,这是2019年镇江检察机关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最大的亮点。

2019年,两级检察机关先后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审查逮捕案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民事案件监督、刑事案件申诉公开答复,旁听重大刑事案件、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公益诉讼案件、涉黑涉恶案件庭审等各类司法办案活动15场,既有力回应了代表关切,又有效宣传了检察职能,代表委员对检察办案的亲历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认真听取意见,积极主动回应

高度重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每年“两会”期间,均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分组审议现场,认真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整理吸纳,作为新一年检察工作的重要参考。2019年,市检察院将年初“两会”期间的意见建议整理归纳为6大类17条意见建议,并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部门,要求在工作中予以落实。根据10名市人大代表联名建议,市检察院部署开展电梯安全专项监督,及时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消除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电梯安全隐患280余处。记者 谢勇 通讯员 谢昊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