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传来“镇江声音”

镇江4项科技成果获嘉奖

2020-01-11 00:54

金山网讯  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记者从市科技部门获悉,大会传来令人骄傲的“镇江声音”,全市共有4项科技成果获嘉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这是自2015年以来,我市获奖数量最多、质量最高的一年,也是时隔五年,我市第二次有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获奖质量和层次大幅提升,充分体现了我市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扎实成效。

据悉,国家科学技术奖是我国在科学技术方面设立的国家级奖励,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个奖项。近年来,科技奖励制度从推荐制变为提名制,“提高质量,减少数量”的改革进一步提高了奖项“含金量”,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

此次我市项目突破重围,收获颇丰。江苏科技大学俞孟蕻教授参与的“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江苏金沃机械有限公司范刚华参与的“混合材高得率清洁制浆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江苏大学邹小波教授牵头完成、江苏恒顺醋业有限公司李国权参与的“特色食品加工多维智能感知技术及应用”、江苏大学许文荣教授参与的“干细胞治疗难治性自身免疫病的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两个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盘点获奖情况,这其中既有我市科研人员牵头完成的项目,也有跨区域合作攻关的项目。获奖项目从重工业到轻工业、从林业到医药卫生领域均有涉及,彰显了我市多领域科技研发实力和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

其中,江苏大学邹小波教授牵头的“特色食品加工多维智能感知技术及应用”项目,针对香醋、茶叶等传统特色食品加工过程控制靠人工经验,加工成本高、质量不稳定等问题开展研究,实现了食品加工过程中品质的在线检测和柔性控制。该成果在江苏恒顺醋业有限公司的应用,使得香醋这一传统地标产品实现了从人工经验式“制造”向传感自动化“智造”转变,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和能耗,为我市香醋产业插上了“人工智能”的翅膀,成为我市校地合作的新成果。

市科技部门表示,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环境,积极完善“政产学研”合作体系,推动科技与产业加快融合,全市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科技成果。根据“市科技改革20条”政策,我市将对获奖单位进行配套奖励,鼓励其进一步加强创新研发和成果应用,为产业强市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记者 陈志奎)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