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2020新春走基层 国内新闻

【新春走基层】从来不乘车站扶梯,值守春运25年的他只为乘客能早点到家

2020-01-11 20:41

交汇点讯 “今天是春运第一天,人已经比昨天多得多。”1月10日早晨5点半,扬州西部客运枢纽,李宏金打开值班站长室的门,换上制服,翻开当天的工作日志,50分钟后,春运首日的第一趟班车即将开往临沂和邳州。这是李宏金参加春运值班的第25年,等到明年11月,他就年满60岁正式退休了。

春运首日,李宏金接待的第一批旅客是四五十个返乡过年的农民工:“扬州到临沂382公里,要4个多小时;扬州到邳州的四户410公里,估计下午就能到家。”根据预测,今年1月17日以后,扬州客运正式进入首个春运小高峰。每年春节前的四五天,都是李宏金最为繁忙的日子,发车流程、客流疏导、班组现场管理等都需要他统一调度。在采访过程中,站长值班室的电话几乎每隔几分钟就会响起,“捡到东西的、寻找失物的、咨询购票的……一个上午能接到四五十个电话。”李宏金说。

正是有了像李宏金这样坚守岗位的旅客贴心人,今年的春运路上才更加顺心。上午11点半,在车站安检人员的帮助下,48岁的尹宝生拖着大包小包走过验票闸机。“每年这个时候都是要回家的,这次从检票到安检、上车都有人帮忙,感觉车站的服务越来越贴心了。”尹宝生告诉交汇点记者,他是宝应人,这两年在金坛从事水电安装工作,这次为了能早点赶回老家,他和工友一大早就从金坛坐车到扬州西站,再转乘回宝应。“在外面工作20多年,以前网络不发达只能现场买票,今年不仅车票好买,检票也很方便。”

李宏金说,从最早的人工取票到线上购票,这些年来车站的服务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为了让旅客出行感到更加方便和舒适,车站特意新添了高科技设备。今年9月,扬州西部客运枢纽升级换代了人脸识别核验闸机,只要身份证与“刷脸”信息一致,旅客就能秒过验票闸机,“我们是苏北地区首家引进的,与大兴机场的‘刷脸’设备一样”。此外,今年候车大厅还新增了临时身份证的自助补办机。交汇点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补办机与公安系统联网,旅客只需输入身份证号,经过人脸识别,就能打印出一张临时身份证明,整个过程不超过2分钟。

今年春运期间,除了汽车票预售期延长至15天以外,扬州开往宜昌、襄阳、北京、深圳、广州等地的长途大巴车全部停运。李宏金表示,江苏800公里以上的长途客运线路已经停运,有长途出行需求的旅客可以选择火车,或者前往其他省份进行中转。另外,今年安徽的临泉、阜阳、宿州等客运线路较为紧张,有出行需求的旅客可以提前买票。

在车站一线值班,李宏金每天都要上上下下检查班组情况,尽管值班站长室旁就有自动扶梯,但记者发现他从来不乘,更愿意去爬50多级的楼梯。“电梯留给更有需要的旅客”。李宏金告诉记者,春节前最后一班发车时间往往是大年三十晚上,因此,这25年来,他家的年夜饭总会比普通人家推迟一个小时,“我的孙子已经8岁了,每年都是他在等我,今年过年最大的愿望是能准时下班,快点见到他。”

交汇点记者 张晨 实习记者 刘日佳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