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痛点”消除,如何打开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

2020-01-12 01:13

金山网讯 伴随着新年的第一场瑞雪,镇江进入了2020年“两会时间”。新能源汽车因与“低碳镇江”,以及我市重点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高度契合,其发展及推广应用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2019年12月,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经初步测算,预计新车销量将达到750万辆左右、年复合增长率35%以上,这无疑是为传统补贴退坡后的市场打下了一个重要的“政策基调”。 “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规划》的出台再次确认了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长期发展的坚定信心。”市人大代表季国伟分析,尽管补贴内容在规划中并未提及,补贴时代或将一去不复返,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但是,双积分政策的强化预期、新能源车不限行、不限购政策的出台,以及电池、电桩等新政的发布,都将齐发力,继续护航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成长。

季国伟作为新能源车企负责人,他的信心不只来于此。去年,我市制造业共4个项目入围2019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占3个。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将智能制造作为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在组织开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智能制造对接的同时,对北汽镇江、力信能源、新泉汽车饰件等企业开展智能工厂诊断,实施智能化改造,进一步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因此,在他看来,加快镇江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培育,既顺应了国家战略性产业发展方向,也符合我市经济转型、产业强市战略要求。“如果说以往是政策推动开发、生产新能源汽车,那么2020年后就是政策引导市场消费新能源汽车。镇江作为长三角核心城市之一,持续推进支柱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精细化和绿色化转型,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在镇江落户,正是这一战略的深刻践行,只有得到市场认可,才能真正形成孵化辐射效应,带动产业集聚起飞。”

人大代表潘洁一直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颇为关注,“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特点凸显,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特别是随着续航、充电等‘痛点’的逐步消除,‘新能源’市场的未来可期。”季国伟也从技术层面,印证了 “未来可期”,“新能源汽车行业经过10年发展,电池技术、充电桩基础设施发展突飞猛进,基本解决了长期困扰用户的焦点问题。”他以电池为例,用户传统观念对纯电动车的电池焦虑点集中在续航能力、电池衰减、报废更换及因此引起的电池二手车残值等问题。事实上,如今电芯能量密度更高,续航里程提升了一倍以上,基本和燃油车相当,使用寿命也更长,并且随着国家电池新三包法的预期出台,将基本解决用户对电池使用、更换及报废的焦虑。

政协委员张媛媛则注意到一个细节,新建小区不仅预留充电桩,而且带充电桩的车位也越来越受业主欢迎。“从政策层面来看,国家也鼓励地方补贴取消后,原本用于新能源汽车个人补贴的资金,越来越多地流向真正的充电桩终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上,保障电动车主的充电便利。”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建设充电桩2244个,其中直流桩751个。根据省住建厅的要求,今后新建小区都会预留一定数量的充电桩,以适应迅猛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终端客户需求。

“痛点”消除,该如何打开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

“我建议市、区各级公务、执法用车按比例更新新能源汽车。”季国伟带来的议案中这样写道,“政府采购的通行行程相对固定、采购批量集中、售后保障性强,更容易破解当前充电基础设施不足、续航不够等诸多难题,对私人消费市场有相当积极的引导作用。去年,我市新能源公务车已有破冰之举,亟须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同时,他还建议,通过政策引导实现公共服务领域的出租、网约车新能源化,“2019年北京、武汉、昆明等城市都发布了油车换电车规划,我们镇江周边新能源出租网约车也全面推行,仅2019年前11个月,苏州推广应用1333辆、常州1164辆、无锡618辆,而镇江仅22辆,公共服务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有很大提升空间。”

政协委员徐军民带来的提案,与之呼应:“北汽集团、麦格纳等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项目的进驻,使我市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实力、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产业有利于推进城市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 记者 朱 婕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