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骑电动车,安全头盔你戴了吗

相关交通事故中,颅脑损伤是重伤或死亡最主要原因

2020-01-14 00:20

金山网讯 骑摩托车必须佩戴头盔,已经成为交通安全常识,但对于骑电动车戴头盔,许多人不以为然。殊不知,危险往往就隐藏在这侥幸的背后。日前,记者在市区主要干道上对骑电车佩戴头盔情况进行了调查。

当日上午8点10分到9点40分,记者分别来到解放路江滨医院门口、解放路第一楼街入口处和中山东路设置红绿灯的斑马线前,观察市民骑电动车佩戴头盔情况。

平均每个绿灯放行,记者看到佩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车骑手数量仅占三成左右,情况最好的一次:15辆电动车中10人未戴头盔;最糟糕的一次:21辆车通行,20人未戴头盔。做得最好的是外卖骑手,在当天不同路段记者看到,有20余位“外卖骑手”骑车经过,未佩戴头盔的仅一人。

没有佩戴头盔的市民从年龄、性别来看并无特殊性与区分度。被询问不佩戴头盔的原因,他们大多表示:“嫌麻烦!”而佩戴头盔者,绝大多数是载着小朋友出行的家长。

在中山东路红旗小学门口,郭女士刚送完孩子,只见她拿出安全头盔,佩戴好才骑上电动车。“佩戴头盔非常有必要,我愿意接受这个‘小麻烦’,因为可以保障自己和孩子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保有量约为120万辆,实际在用车辆约60万辆。由于缺少必要的安全防护,在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中,骑行者颅脑损伤是造成重伤或死亡最主要的原因。

电动自行车稳定性能差,一旦出事,骑行者直接接触地面,而往往最先着地的便是头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正确佩戴摩托车安全头盔,可在事故发生时使头部受伤的重伤风险降低70%,使交通事故的死亡风险降低40%。从这个意义上看,头盔的重要性就相当于汽车的安全带。

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省对骑行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并未作出强制要求,但安全头盔对于摩托车、电动车驾驶者来说,是遇到危险后的最后一道防线。因此,自2019年3月份以来,市交警部门以“幸‘盔’有你”为主题,在社会面发布倡议,通过“滴灌式”的宣传,营造氛围,引导市民关注和参与。

自倡议活动开展以来,交警部门已累计设计宣传海报10份,发放《骑行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安全倡议书2万余份,同时,主动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倡导活动,引导大型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先后与镇江保险协会、索普集团、华润燃气等企业对接,举办专题活动8场,现场发放安全头盔2000余顶。(记者 景泊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