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娄勤俭讲话

2020-01-15 13:54

时序更替,再迎盛会。1月1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江苏大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履行政治协商职责,为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建言献策、贡献智慧、汇聚力量。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发表讲话。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代表省十二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朱晓进、洪慧民、麻建国、阎立、胡金波、周继业、王荣平、胡刚,秘书长杨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阎立主持。

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学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连珍,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蒋定之,省领导任振鹤、杨岳、樊金龙、王燕文、王立科、郭文奇、张敬华、蓝绍敏、郭元强、陈震宁、李小敏、许仲梓、邢春宁、刘捍东、魏国强、曲福田、马秋林、费高云、刘旸、陈星莺、赵世勇、姚晓东,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武警总队领导夏道虎、刘华、吴启庆、刘海文,正省级老同志及担任过省政协领导职务的同志陈焕友、梁保华、许仲林、顾浩、任彦申、林祥国、胡福明、戴顺智、沙人麟、王荣炳、胡序建、林玉英、冯健亲、李仁、吴冬华、吴瑞林、武继烈、陆军、周珉、张九汉、陈宝田、包国新、何权、杨新力、程崇庆、范燕青、许津荣、王雪非,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蒙蒙,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应邀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在江苏的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特邀代表人士,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协主席也应邀列席大会。

上午9时,会议开幕。全体委员起立,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娄勤俭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2019年,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把握机遇中笃定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开拓奋进,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喜事,积极应对一系列难事急事,有效推进一系列实事好事,交出了厚重提气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五年答卷”。放眼江苏大地,全省经济的“硬核”更强,老百姓的“口袋”更鼓,生态的“底色”更亮,社会的“正能量”也更充沛,“强富美高”新江苏正展现出越来越清晰的现实模样。这些成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万众一心干出来的,也饱含着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奉献。一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始终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主动谋事、倾心干事、协力成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展现出为党政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境界追求;广大政协委员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促进大局,发挥了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

娄勤俭指出,2020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两个百年”目标在这里交汇,两个“五年规划”在这里交接,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也从这里重整行装再出发。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在“两个大局”的交织激荡中勇立潮头,在抓住用好机遇中创造新的更大机遇,在有效应对挑战中开拓新的发展局面,以再出发的坚韧和执着,一年接着一年干,把“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图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娄勤俭强调,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我们要持续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让做到“两个维护”铸入灵魂、贯彻新发展理念成为自觉;要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让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愈发稳固、底座更加坚实;要在改革创新中推进省域治理,让制度力量更好地转化为治理的效能、发展的动能;要深入排查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让共产党人的初心体现在千家万户更高品质的生活中、映衬在阳光灿烂的笑容里。

娄勤俭指出,新江苏建设决不会一蹴而就,困难不可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可松懈。我们要持续焕发拼搏奋斗热情,传承好江苏人“勤劳智慧有自信、实干坚韧敢创新、低调务实不张扬”的基因特质,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奋斗成就伟业,让勇攀高峰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自觉行动。我们要持续放大人才资源优势,千方百计集聚海内外高端人才,激发各领域人才潜能,引导广大创业者、劳动者在各自的事业跑道上努力奔跑,以每个人的“精彩一笔”绘就江苏大地的“华彩篇章”。我们要持续释放“三项机制”功效,及时了结处理已清楚和有结论的事情,冻结无谓的争论与争议,为改革创新者“开绿灯”“加把劲”,为担责负责者“卸包袱”“兜住底”,激励广大干部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真正把干事创业的激情热情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

娄勤俭说,在新江苏建设的征途上,每一份力量都极其宝贵,每一点贡献都难能可贵。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在汇智聚力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更加自觉地把新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把“工作主线”抓得更牢,为新江苏建设建诤言、谋实招;把“中心环节”扣得更紧,广泛凝聚向上向前的力量;把“协商品牌”擦得更亮,不断提高协商的实效。希望各位委员在大有可为的舞台,拿出大有作为的劲头,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建言献策、服务发展,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责任委员”的风采。(全文另发)

黄莉新在报告中说,2019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学习新思想、创新添活力、履职高质量、树立新形象”,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双向发力,突出提质增效,积极探索创新,在把握新时代新使命中主动担当作为,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中服务中心大局,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广泛凝聚共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具有里程碑、标志性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把服务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为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力量。(全文另发)

洪慧民代表省十二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另发)

开幕大会开始时通过了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另发)

记者 顾敏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