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银行业新闻

邮储银行镇江丹徒支行成功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2020-01-17 09:54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近日,丹徒一经营家庭农场的农户通过邮储银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产品,成功贷款25万元。这笔资金为他扩大再生产提供了资金支持。

土地承包经营权是通过家庭承包方式取得或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取得用于农副产品种植、养殖(包括林业、畜牧业)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且须经依法登记取得土地承包经营权属证明。 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是指土地承包经营权人在不改变土地所有权性质、不转移土地占有和农业用途的条件下,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及地上种养物、附着物作为债权的担保;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法处分该土地承包经营权及地上种养物、附着物并由处分所得的价款用于偿还所欠债务。

邮储银行镇江市分行2019年12月底开始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邮储银行镇江丹徒支行客户经理在日常走访营销过程中,了解到丹徒区当地一位知名的种粮大户、致富带头人承包了约370亩土地的家庭农场,主要从事水稻、小麦的种植,因前期购买农机具等投资30多万元,现在想要扩大再生产,却遇到了资金难题。

为了帮助这位家庭农场主解决资金问题,邮储银行镇江丹徒支行积极对接,在丹徒区行政审批局、丹徒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丹徒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多个部门的支持下,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做抵押,为这位家庭农场主发放了25万元贷款。而这也是全市邮储系统内首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当前,我市农业经济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农村资金需求旺盛,但因农村经营主体投入大、生产回报周期长,受农村抵押物不足、农户与银行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影响,农村贷款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为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助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镇江市人行中心支行、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积极推进我市农地抵押贷款业务。据了解,农地抵押贷款业务是丰富农村抵质押担保方式、盘活农村有效资产、拓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渠道、促进“三农”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它能够有效缓解“三农”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

邮储银行镇江市分行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面向镇江市行政区划内通过依法流转取得农村土地经营权的个人及农村经济组织,包括普通农户、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实际控制人等。贷款可用于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林业、渔业以及土地整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维修、农机具和农业生产资料购置、农副产品加工流通等农业产业化经营,以及满足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资金需求。单户贷款额度最高300万元,额度使用期为2年,单笔贷款期限最长为1年,贷款利率按照小额贷款相关利率授权执行。

邮储银行镇江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是邮储银行镇江市分行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又一项业务创新。该业务不仅盘活了农村大量土地资源,有效解决了农村经营主体融资担保难题,还进一步丰富了支持乡村振兴的“工具箱”。同时,银行降低了贷款风险,农村经营主体获得贷款支持,实现了双赢。(王小月)

责任编辑:左亚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