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乡村手工打糍粑 糯香阵阵过大年

2020-01-18 00:12

cb5

cb4

cb3

金山网讯  春节临近,一说到过年吃什么,可能每个人都会想起家乡的美食。在句容南乡,有着一句俗语——“糍粑下酒,越吃越有”。每到过年前,亲戚朋友欢聚一堂,打着热气腾腾的糍粑,在新年将至的喜庆中,分享一年的丰收和喜悦。

农历腊月二十三,对句容市天王镇唐陵村的刘国富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刘国富要邀请叔伯几家合伙一起打糍粑。伴随着石锤敲打糍粑“嗵、嗵”声,那份说笑的热闹劲儿让过年的氛围越来越浓郁。“今天我们要做一千斤糍粑,这是我们一年当中的重头戏。”刘国富说。

糍粑好吃的关键在捶打糯米。捶打时,三四个人一组,分批打,每人大约捶打3分钟。刘国富说:“这是体力活,一个人最多连续打三十多下,然后就要换人。”

锤起锤落,不过十来分钟的工夫,糯米就黏成一片。这时工具就要换成木棒,一组四人手持木棒,压低腰身,移动着脚步,有节奏地交替着捣杵糯米团,直到把一窑糯米搅得黏稠如泥,绵软柔韧,热气腾腾地能扯出细丝来,这才算是好了。“你看四个人四根棍子,捣一下翻过来,再换四个人,不然体力跟不上。”刘国富说。

好糯米打出的糍粑完工后如膏似脂,没有一点杂质。年味被打进软糯的米糍里,变成了烫嘴的、黏黏的、雪白的家乡手工糍粑,散发着香甜的热气。此后,无论是火烤、油炸还是油煎、水煮,都特别美味。

在刘国富家里,打糍粑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30多年前,他还是个十几岁毛头小子的时候。今年48岁的刘国富说,一定要守住传统,守住那一份情怀。“这是我们老祖上带到这里来的,后来一直延续下来了,我想把这个老传统手工业传承下去。聚在一起打打糍粑,拉拉家常,我觉得这个年味比较浓,要是不打糍粑,大家平常都忙得很,通过这个活动大家能有机会聚在一起。” (邹璇 杨志国 朱美娜) 摄影 杨志国 辛一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