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政治巡察不断深化 政治监督更加深入

——2019年市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0-01-18 01:49

金山网讯 2019年,市委巡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责任,对贯彻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巡察整改的情况来开展政治监督,进一步把政治巡察的内涵、方向、重点具体化。市委巡察工作呈现持续深化、整体提升、不断规范、稳步拓展的良好势头,有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提供了坚强保证。

目前,市委巡察覆盖率达86%,各市、区巡察覆盖率平均达63%,对村(社区)巡察覆盖率达72.4%。实施巡察与纪检监察“接力跟进式”协作,形成巡察整改日常监督“闭合回路”的经验做法,被省委巡视办推介到中央巡视办主办的唯一刊物《巡视巡察参考》(2019年第16期)上推广。

坚持高位推动、整体联动,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落细落实。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巡察工作3次,扎实履行统筹领导责任。市委书记惠建林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先后4次对巡察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先后2次召开市县巡察工作质效提升推进会,压实政治责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利民坚持亲力亲为,主动点题出题,破解工作难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针对重点问题,及时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谈话,推动整改落实,自觉履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强化政治巡察、重点监督,工作质效明显提升。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市县两级聚焦“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提级交叉巡察,监督靶向更加聚焦、查找问题更加深入。认真梳理分析全市村(社区)情况,对经济薄弱、问题矛盾相对较多、党组织软弱涣散、经营性收入较多、专项资金较大等村(社区),开展提级交叉巡察,进一步增强巡察的针对性有效性。市委巡察办加强对各市、区对村(社区)巡察工作调研指导,梳理出村(社区)巡察工作质效5个方面突出问题和村级党组织建设6个方面共性问题,分别形成专题报告,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汇报。

突出立行立改、快移快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届党委换届以来,市县两级巡察共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3665个,解决民生实事748件,移交问题线索1396件,立案37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6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且能够及时解决的突出问题,提级巡察村(社区)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30份,35条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有效解决了便民公共设施重建轻管、群众出行难、河道环境污染等一批老百姓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市委第九轮巡察期间,对发现的重要问题先后3次组织会商,推动线索快移快查,巡察中期即移交问题线索8件,立案4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强化建章立制、协作配合,积极探索实现“四个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结合省委巡视期间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抓好建章立制,出台巡察工作制度机制9项,强化了制度保障。着眼实现“四个监督”贯通融合,出台《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的规定》,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目前,前七轮巡察被巡察单位整改率平均达95.7%,巡察整改落实明显提升。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巡察监督与执纪执法监督协作配合的工作方案》,完善了巡察前协调、巡察中协作和巡察后协同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巡察发现问题及问题线索质量。

注重能力建设、激发动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巡察铁军。出台《关于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实施意见》,重视巡察干部的培养,市县两级共有16名巡察干部提拔使用,20名巡察干部与纪检监察干部交流使用。组织开展“集中+专题+分组”培训,不断提升巡察干部业务能力。2名巡察干部总结形成的业务培训课件入选全省巡察工作培训视频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村(社区)提级巡察期间,巡察干部共走访自然村734个,深入农户1169户,巡察组收到退休党员教师感谢信1封、被走访居民即兴书写肯定和鼓励巡察工作的书法作品1幅。 汤 云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