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为“中国之治”提供更多江苏探索江苏实践

2020-01-18 13:59 来源:交汇点

1月17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法院工作报告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各代表团审议现场,代表们在热议中对三个报告纷纷点赞。连云港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海涛代表认为,三个报告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都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反映了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过去一年建设性开展工作的情况;都聚焦全省发展大局,积极推进自身工作;都聚焦民生重点,体现民生关切,回应群众各方面诉求;都聚焦自身建设,围绕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可以说这‘四个聚焦’体现了三个报告是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反映成绩客观实在,指出问题动真碰硬。”刘海涛建议,今年人大工作既要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深入联系群众,也有必要推进人大代表广泛联系和走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以倾听企业诉求、了解企业期盼,让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有渠道反映和解决。

“读完报告有一种强烈的感受: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凝聚着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付出的努力。”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书记叶辉代表感到,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履职“规定动作”应打高分,“自选动作”大大加分。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第一部分就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指出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履行法定职责,旗帜鲜明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特别是得力于省委的示范引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对人大的领导和支持更加到位,为各级人大依法开展工作提供了良好政治环境。我们在人大工作岗位上对这一点感受特别深。各级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前所未有。”

叶辉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观感,与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南京局副局长、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恩才代表的感受一致。“突出特点是政治站位准,无论是回顾过去工作,还是部署未来任务都体现了人大定位,做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李恩才认为,报告总结四方面成绩客观实在,尤其去年立法工作成绩显著,共制定和修改地方性法规16件、初审5件,批准设区市法规41件,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贡献。他进一步提出,制度建设重在落实,未来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以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落实的薄弱点,加强“法律巡视”,切实解决问题,务必使监督出成效。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交付审议的5件代表议案已处理完毕,612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江苏东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子纯已担任了三届省人大代表,他对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印象深刻。他还注意到,去年省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着力维护公平正义、增强了司法的公信力,也为实体经济企业的发展营造了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企业负责人,我认为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们明显感到江苏的营商环境在改善,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劲头在不断增强。”

在为两院优化营商环境点赞的同时,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淮阴卷烟厂厂长施彬代表还希望两院为企业提供更多帮助,如针对不同企业特点提供可资借鉴的典型案例,把问题解决在萌芽可控状态。他还希望把报告中提及的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成立企业法律保健中心,为企业提供法律体检的做法推广开来,“企业保持健康发展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提升法律意识,但我们对很多领域的法律不是非常熟悉,法律体检非常有用而且可靠”。

过去一年,两院既做好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护航者,也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付出了不小努力。淮安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江泽清代表说,两院在人少案多的情况下聚焦司法重点、聚焦工作难点、聚焦社会痛点、聚焦群众关切,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如扫黑除恶的深入推进让老百姓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中国走向正轨,在维护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案件上的着力让大家感同身受。江泽清特别提到了我省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探索,以及省法院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方面的努力,“包括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出台带薪年休假纠纷案件审理意见,保障劳动者休假休息权等,深受广大劳动者拥护”。

扫黑除恶的进展获得了代表们的广泛关注。常州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修理厂厂长乔森代表反映,专项斗争进行两年来,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确实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用我到基层去走访老百姓时听到的话说,叫‘不怕文身的了’。”另外,司法为民、司法公开的进展也获得了乔森点赞,“报告中提到的69家中基层法院设立24小时自助式诉讼服务中心,我们常州也有。以前法院立案难,现在最快10分钟就解决了。”在为成绩点赞的同时,他还注意到了案多人少矛盾,建议不仅要加强法官队伍建设,提高效率、提升专业性,而且要关爱法官群体,保证办案质量。

“全省法院受理案件226万余件,办结198.74万件,法官人均结案近300件,均创历史新高,成绩来之不易,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蔡绍刚代表说,省法院工作报告提出新一年的工作思路,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时代课题,体现了国家审判机关的政治担当。他表示,连云港法院将深入贯彻省两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服务高质发展为重点,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以“两个一站式”建设为重点,打造一流社会环境;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打造一流司法业绩;以“四化建设”为重点,打造一流过硬法官队伍,为推进“中国之治”江苏实践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