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代表团提出议案2件,呼吁——

加快制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和人体器官捐献条例

2020-01-19 00:58

金山网讯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8日下午在南京胜利闭幕。镇江代表团在本次大会期间一共提出了2件议案和22条建议,内容涉及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民营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和民生事业等多个领域。

“加快制定江苏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是代表们提出的其中一件议案。议案提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规模扩大和人口不断增长,生活垃圾产生量与日俱增,给资源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垃圾处理问题成为城市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之一。虽然我国已经在垃圾分类的道路上探索了多年,但仍旧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立法的滞后。议案指出,立法的目的在于建立归责体系,强化监管,明确垃圾产生者的法律责任、监管者的法律义务和垃圾分类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能,为提升我省生活垃圾管理水平和实效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

另一件议案是“尽快制定江苏省人体器官捐献条例”。议案提出,近年来,随着移植医学相关领域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器官移植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一段时期内器官移植缺乏专门的法规支持和监管。经过多年改革,我国已走出一条体现国际惯例、符合中国实际的器官捐献和移植道路,初步建立起公平公正、遵循伦理、符合国情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不过,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不足,亟待需要立法加以规范和促进。议案指出,江苏省在器官移植方面有丰富的医疗资源,移植技术成熟。制定人体器官捐献地方性法规,是促进和保障江苏省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健康发展的必要途径。 (记者 胡建伟)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