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句容后白曹村: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

2020-01-20 00:19

金山网讯  “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昨日一大早,句容市后白镇曹村谢载生家就已被挤得水泄不通,街坊四邻提着一桶桶黄豆到他家来磨豆腐。

村民朱祥美说:“豆腐,‘都富’!磨豆腐过年。”村民张义美凌晨4点就来了,她告诉记者:“我们每年过年都要磨豆腐,今年磨30斤。老谢家做的豆腐口味好,我们这个地方的人都到他家来磨豆腐。”

谢载生是村里的做豆腐能手,就连隔壁乡镇的人都带着泡好的黄豆来找他磨豆腐。每年临近春节是他最忙碌的一段时间,最近每天都要忙到夜里12点多。

要做出好吃的豆腐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谢载生介绍,点浆是整个豆腐制作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耐心和技巧缺一不可。他一直用传统的石膏点浆,这样做出来的豆腐口感比较细腻。“豆腐好坏关键就是在点浆的时候,点得不好豆腐不仅拿不起来,还不好吃。”

如今,人们早就可以用豆浆机轻松磨出豆浆,豆腐也很容易买到。但是,每到过年,当地农村家家户户“磨豆腐”的习俗一直保持着。人们磨的是豆腐,忙的是年味。 (亚运 邹璇 朱美娜)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