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2020新春走基层 国内新闻

【新春走基层】每天“盯检”超7万件 他们在屏幕前“护航”回家路

2020-01-20 14:19 来源:无锡日报

“苏B8287徐州方向有雨,严控车速”“邳州小雪,苏BG9776雪天路滑,注意减速慢行”“泗洪方向有雾,苏BQ7052严控车速,保持车距”……随着加班班次的增多,19日傍晚,一条条指令被江苏省无锡市客运分公司安全机务科的朱伟君通过车载语音系统送至每一位驾驶员。临近年关,春运进入高峰,北方的天气开始“作怪”起来,这几天,朱伟君值班时都会自发地早早来到分公司做好安全监控工作,确保车在外面走,行驶情况了然于心。

记者在监控室见到朱伟君时,他正一丝不苟地盯着监控屏幕看,“别小看我这个活儿,除了播报路况和天气,最关键的是还能跟司机‘聊天’,让他们保持‘清醒’状态。”朱伟君说,春运期间,加密班次增多,不少客运司机连轴转,累是必然的,时不时从喇叭里冒出一些小提示,对司机来说是“提神醒脑”。

在屏幕前为春运保驾护航的还有X光机屏幕的执勤人员。19日中午时分,铁路无锡站北广场候车厅进站口安检机前排着长长的队。“别看这只是在电脑上的简单操作,它们关系着广大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铁路无锡站安检员唐乐说,春运期间安检机前每1分钟要过掉50件行李,平均一天要7万多件,执勤人员必须目不转睛盯着屏幕看,脑子里还要像“过电影”一样比对违禁物品,确保每个旅客都带着安全的行囊进站。“你看,这个形状像手枪,但它一定是把玩具枪。”果然开包检查后,发现是一把儿童玩具手枪。唐乐说,在X光机下辨别一把仿真枪和玩具枪只需2秒钟,第一眼根据物体在X光下的轮廓判定是一把枪,如果颜色呈深蓝色和赤色则是真枪,因为这是金属的颜色,而玩具手枪、塑料枪在监视器上则呈现绿色或橙色。

据悉,今年春运期间,铁路和客运安检等级均较去年提升,加大安检力度,按照安检新规定,每位旅客限带2瓶酒,水果刀刃超过5厘米就不能带上火车。“火车客运规定不能携带榴莲,不过安检不会查禁这类食品,但到火车上列车员可能会查。”安检人员说。(孙倩茹)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