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跟微商买水果,不见水果只见欠条

卖家自称也是受害者 律师:卖家有义务证明买卖事实

2020-01-24 00:04

金山网讯 微商已成新型职业,熟人交易、方便快捷,然而这种商业也有风险。近日,市民季女士向本报热线反映,她通过微商购买的水果迟迟不发货,并且发现很多人有相似经历。在警方的调解下,卖家给季女士等人写下欠条,但季女士还是很担心。她该如何主张自己的权益,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收款不发货卖家说谎?

季女士告诉记者,去年12月,她在微信中看到好友转发的有关猫山王榴莲和车厘子的促销活动,价格比市场价优惠。她转发并购买了这两种水果,一共支付了4500元。然而她发现卖家迟迟不发货。询问好友后,季女士得知好友也没有收到水果,再一打听,发现很多人没有收到货。大家询问卖家,得到的答复是卖家也在等待福建供货商发货,会帮大家询问供货商。

水果迟迟不发货,大家越来越急,开始打听卖家的信息。大家分析认为卖家诈骗,于是报了警。在警方的调解下,卖家给季女士等人写下了欠条,约定了还款时间,但到期后卖家未退还全款。“她还了我们每个人一些钱,比如她还了我1100元,还差3400元,我的很多微信好友也转发并购买了,有几千元,他们都在问我,我觉得很对不起他们。”季女士希望卖家杨女士尽快退款。

卖家称自己也是受害者

对于此事,记者电话联系了杨女士。杨女士说,她从事微商6年多,卖的是面膜和零食,榴莲和车厘子是去年才做的生意。她说自己也是受害者。“是别人把我骗了,所以发不了货,这些货款我全转给了供货商,大概两三万元,其中我自己垫了小几千元。”

杨女士说,给她打货款的人一直能联系上她,她没有推脱,也按照对方要求写了欠条。她说,季女士等人说她是骗子,让很多认识她的人产生了误会,导致最近无法正常做生意,所以手上没有足够资金还货款。“我一有钱就还给他们,每个人都还了一点,春节假期期间快递停运,我暂时没办法做生意,其实只要我的零食品牌正常运转,我确定能在这个月底把所有的款还掉。”杨女士说,她准备春节假期后去找供货商,但她会先解决季女士等人的问题。

律师称卖家有义务举证

季女士认为卖家假卖水果,卖家矢口否认,对此法律界人士有何看法?记者咨询了江苏江城律师事务所律师傅小景。

傅小景认为,季女士等人付了款,却没有收到水果,法律关系是买卖合同纠纷。买家认为卖家存在虚假陈述的嫌疑,此时卖家有义务举证,比如拿出与供货商的联系、打款记录等,使买家们知道确有真实买卖关系存在,否则有合谋之嫌、至少也涉嫌包庇。若卖家确为受害者,应及时报警。

傅小景说,季女士等人担心货款回不来,要求杨女士写欠条的行为可以理解,这是形成民间借贷关系、但原来的买卖关系并未消除。如杨女士到期不还钱,季女士等人可提起诉讼要求还款,可以民间借贷起诉、也可以买卖合同起诉。

记者将杨女士的回复和律师的建议告诉季女士,季女士说她无法相信杨女士,只希望杨女士尽快还款,否则她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张驰川)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