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特写:坐标武汉:这个春节我们“不动”

2020-01-28 08:12 来源:新华社 何自力

新华社武汉1月27日电 题:特写:坐标武汉:这个春节我们“不动”

新华社记者何自力

史先生一家三口近几年春节都要开车去深圳,与住在养老院的父母团聚。

今年春节前史先生特意换了辆新车,没想到23日交通管制中断了他的亲情之旅。

面对源于武汉、来势凶猛的疫情,专家建议:武汉人不要出去,外地人不要去武汉。武汉市政府从23日起关闭了离汉通道和停运了公共交通,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变化。

宅在家里,58岁的史先生说:“心情还好!就是这几天不能出去玩,感觉有点压抑、有点憋屈。”

平时史先生是个运动达人。“每个星期要踢三、四场足球,还是踢全场。”史先生说。

“像我这种比较喜欢热闹的人,喜欢交朋友的人。要把自己关在屋里,很不习惯。”大年初二实在憋得不行了,他就在屋里锻炼了一会儿。

他说,前几天都在下雨,在家也好,睡到自然醒,看电视、看手机。今天不下雨了,心里痒痒,想出去运动运动,运动场馆肯定不开放,“真的想早点战胜疫情”!

武汉市有1100多万常住人口,户籍人口990多万,流动人口将近500万。当下还有900多万留在武汉。

交通管制前从加拿大回武汉陪母亲过春节的张先生说:“我家里还有一些菜,过两天没了再去更远的中百超市买。”

“难得一觉睡到自然醒,就是家务活太多,有点烦。”张先生说,有时间会看看电视,偶尔会戴着口罩去小区后面的喻家山、喻家湖走走。“原定2月4号回温哥华,现在改签机票了。”张先生说,“静等航班恢复吧!也好趁机多陪陪母亲。”

“我今年比较特殊,老爸去年12月刚去世……所以到老妈家陪她过年。又遇上病毒肆虐,响应号召也就不出门了。”在高校工作的程女士说。

“交通管制之前,大家都不够重视。”程女士说,她也同绝大多数市民一样,口罩、消毒酒精都没备,但为了过年,倒是买了一大堆吃的,足够应付到初五左右。

“我这几天就坚守武汉了,也不聚会,更不聚餐。”程女士说,本来亲戚朋友有聚会的,都取消了,亲戚们就在网上问候一下。在家看看电视,上网追剧,在几个房间溜溜,也算锻炼了。“网购送货受到了一些影响,定的口罩酒精一时也到不了。”

家住青山区的李女士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退休在家的她原本就打算在武汉过年。“家人、朋友聚聚,一起吃吃饭,聊聊天,武汉周边转转”这样的过年计划也泡汤了。

“心情复杂。”三代同堂的李女士说这几天没出门,在家待着除了做一家人的一日三餐,主要看手机上的信息,“有焦虑,同时也有感动。不只是为家人,也为这座城市和我们的国家”。

她记得宣布交通管制那天,她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这样一句话:“武汉封城,壮士断腕。这体现了中国政府防控疫情的决心和大国担当。武汉加油!”

图集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