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网络述年】用心写实春节的感动

2020-01-29 13:53 来源:江海明珠网 奚湖

春节是中国人团圆与欢聚的大日子。然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却让2020年的这场民俗狂欢按下了暂停键,社交被防疫所替代、微笑被口罩所阻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病毒再强,挡不住国人众志成城的抗疫热情;传染再快,比不上防控一线争分夺秒的决胜信心。鼠年新春,心“在一起”写实着中国式的团圆与感动!

“我姥爷不要我了”视频走红网络,讲述了民众自我隔离防控病毒的决心;河北省滦州市某村书记自编顺口溜向村民喊话疫情防范注意事项,展现了基层疫情防控的智慧与努力;休假女医生撕掉机票返回疫情一线,尽显医者父母心的奉献精神……来自不同人群、发生在不同地点的故事,都向人们讲述着一个事实:抗疫工作中,处处是一线、人人是主角,只有心“在一起”,才能走向真正的团聚。

心“在一起”不仅仅表现在人们携手相行抗击疫情,同样也显现于科学与理性。无论是矩阵式发布的防疫科普知识,还是滚动式透明化的数据公布,或者是社会焦虑情绪的科学疏导……媒体在此次抗疫战斗中不仅仅是故事的记录者,更是科学防疫知识的科普“大讲堂”。从不辞辛劳统计武汉返乡人员信息的社区工作者、到忙着辟谣传播正能量的无私网友,从各大公共交通站点为旅客测量体温的疾控工作人员、到重新开工的口罩工厂,从北京等大城市承诺不“封城”、到相关科研院所研发抗病毒药剂……敬畏自然、尊重规律,谈疫并未色变,勠力决胜成为抗疫的主打曲。

隔山,隔水,不隔爱。心“在一起”,更加是不抛弃不放弃。疫情起源于武汉,疫情蔓延至今不乏存在“恐鄂”情绪,但是更多人选择与湖北“在一起”:人们致敬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人们关注武汉版“小汤山医院”的建设进展、人们心系留守武汉城内的普通市民……无论是来自党中央的问候与慰问,还是来自四面八方的捐赠与帮助,在这场疫情中,人们用实际行动助力武汉驱散不良情绪。这场战役,我们共同的敌人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难时刻、紧急关头,“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你们站在一起,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人心齐,泰山移。心“在一起”写出属于这个春节的感动与奇迹。春节团圆是中华民族的千年记忆。无论是风调雨顺的丰收喜悦,还是突如其来的病毒疫情,在百炼成钢的中国老百姓面前都只是沧海一粟,或喜或悲,都只是未来历史的曾经一帧。风暴终会过去,春天总能抵达。新型冠状病毒终将在人民群众的戮力同心中走向消亡,“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