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

特殊的逆行者:直面确诊患者半小时,进行心理干预

2020-02-03 14:43 来源:紫牛新闻 万凌云

金山网讯  “我作为一名特殊的‘逆行者’,只是镇江五院医护工作者的一个缩影。全民抗疫,众志成城!在疫情面前,只要有需要,我们的医护人员都会不惧风险、逆行而上,迎战疫情,做患者及镇江全市人民心灵的‘守护者’!”2月1日,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又名镇江市五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汪周兵告诉记者。

汪周兵,中共党员,主任医师,在镇江五院从事精神科临床工作20余年。

此次疫情来袭,当医院发出倡议时,汪周兵立即报名请战,时刻准备着为患者及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心理干预。

1月30日下午,镇江五院医务部接到通知,急需对镇江一名确诊患者进行会诊。汪周兵二话没说,立即赶赴镇江收治医院的隔离区疫情病房参战。由此,他也成为特殊时期,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第一个承担此项“重任”的专家。

汪周兵告诉记者,会诊中,患者感到极度的焦虑,同时相对孤独,对自己的病情高度恐惧。针对患者的这些“负能量”情绪,作为一名心理卫生专家,汪主任从科学专业的角度,鼓励患者正确认识疫情,相信科学树立治疗信心,积极配合救治医院的对症治疗。整个直面患者的干预过程,持续半个小时左右。在汪周兵的专业干预下,确诊患者逐渐感觉到轻松。“在我临走时,患者不停地说‘谢谢您!谢谢您!’,我能感觉到,患者心中的一块巨石,正在慢慢地落下,而随着良好情绪的建立,对于治疗和康复则有特殊的助推作用。” 汪周兵欣慰地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汪周兵这一特殊的“逆行”者,家人、朋友和同事都十分关注和牵挂,不止一人问他:“走进隔离病区面对确诊患者,你有顾虑吗?害怕吗?”

1日,采访中记者同样提及了这一问题。

“都说‘心病’大如天,对患者进行早期的积极心理干预,这是整个治疗的重要部分!也是我作为医生的职责。全民抗疫,我们五院医生义不容辞,所以根本没考虑太多。”汪周兵说,“而且作为一名专业医护人员,我还坚定地相信定点救治医院的专业科学防护!我们必胜。”(通讯员 吴兰珍  记者 万凌云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