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抵制谣言助力战“疫”

2020-02-07 14:44 来源:淮安新闻网 谱轩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吹响了抗击疫情的集结号,大大稳定了人心。然而,一些谣言、虚假信息却乘虚而入,充当了抗击疫情的“绊脚石”,而少数不明所以、缺乏分辨能力的网民“以讹传讹”,造成了不良影响,其实,以讹传讹比病毒更可怕。

当前,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谣言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吃香蕉、大蒜、辣椒、草莓等可以防止冠状病毒肺炎;用了7天的N95口罩用吹风机吹或酒精消毒可继续用;超市、菜市场等要关门了,交通停运了;特殊时期,私人邮寄防疫物资会被征用,海关会专卖给药店;某人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自杀;某人感染病毒逃跑……更有甚者,随意发布、捏造虚假的疫情信息。这些谣言和虚假信息一经在网上发布,“吃瓜群众”便迅速传播扩散,造成了民众恐慌,扰乱了社会秩序,严重干扰了疫情抗击工作。

谣言谎言的“杀伤力”从来是不可小觑的。因此,在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针对谣言谎言的阻击战也同样是任务繁重。它不仅需要政府及有关部门严防严打,及时公布信息,迅速组织专家学者用科学知识为大众释疑解惑,更需要每一个网友坚决抵制各种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不转发,不给谣言谎言提供传播渠道,将谣言谎言扼杀在摇篮里,共同维护一个文明健康、美好纯澈的网络家园,严格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

谣言止于智者,切不可充当谣言谎言的“传播帮凶”。首先,每个网友都要学会分辨网络信息的真伪,做到追根溯源,不转发非官方渠道的信息。其次,网友要运用法律知识来武装自己,不仅自己要懂法守法,还要对于一切散播谣言谎言的行为进行举报,及时阻断谣言谎言,净化网络空间。此外,每个网友要努力提高自身文化水平和认知能力,练就“火眼金睛”,提高对谣言谎言的免疫力,让谣言谎言再无生存空间。

病毒并不可怕,在科学技术发达的今天,在政府高度重视严防死守下,在全民密切配合齐心协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真正可怕的是扰乱人心和社会秩序、破坏社会和谐的“谣言谎言”。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绝不以讹传讹,对一切散播虚假疫情信息、破坏防控工作的行为说不!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