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一个“双警”家庭的“疫”无反顾

2020-02-13 17:03 来源:今日镇江

金山网讯 “今天是元宵节,已经连续一个月无休的我,出门前特意美美画了一个淡妆。驱车去单位的路上,望着冷清的街道,听着广播里关于疫情的报道,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健康,一定要保持战斗力……”今年43岁的金怡是一名警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和同样是警察的丈夫一起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元宵节当天,她在自己的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

2020年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打破了本该热闹、祥和、团圆的节日氛围。作为一名有着21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一名省人大代表,市公安局京口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金怡知道该是自己奔赴“战场”的时候了。

春节前期,公安部为了打击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传达布置了对外地回乡重点人员采集声纹的工作。大年初一,金怡和同事分赴两个派出所,在按规范流程采集后,考虑到采集时被采集人需摘掉口罩朗读,而且他们均是外地回镇人员,来派出所的途中也极可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认为此项工作存在很大风险,必须立即停止。“我是人大代表,有义务建言献策。”金怡立即向上逐层逐级汇报,当天省厅就通知全面停止该项工作的开展。

疫情防控其间,侵财性案件断崖式下降,京口辖区内唯一一起盗窃案件,也在金怡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迅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但是,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金怡还和同事们一起承担着在超市门口的防控点宣传、防控的工作。

2月8日,金怡和同事们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元宵佳节。上午刚进办公室,她接到学府路派出所的电话:辖区内的一名老人在家中去世,死因不详。

特殊时期,非正常死亡,让她立即高度紧张起来。她和队员们配齐“三罩两套”外加护目镜,拎起勘查箱便奔赴现场。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现场勘查工作流程与规范,先细致进行询问,排除了因“疫”死亡以及周边可能存在的疫情风险后,她们才按照常规流程开展工作,经过近一天的紧张工作,最终排除了命案的可能性。此时,她和同事们身上早已是一身汗。

金怡的丈夫殷凯,是京口公安分局法制大队的教导员。两人虽然在同一栋大楼里工作,这段时间却往往是几天都见不到面。除了本职工作,殷凯白天在欧尚、大统华超市门口设置的疫情防控点宣传、防控,晚上还参与巡查。

元宵节前两天,京口分局号召民警主动报名去隔离人员留观点执行任务,金怡和殷凯一同报了名。第二天上午,还在疫情防控宣传点的殷凯,就被急派去留观点。出发前,殷凯给金怡打了个电话,“至少半个月不能回家,家里要辛苦你了。”

“你放心,家里有我。”金怡坚定地回答他。

自己家、单位、案发现场、疫情防控宣传点、父母家……这是金怡这段时间每天的生活轨迹。

“华灯初上,匆匆给爸妈送去蔬菜,便驱车往家赶,因为儿子一个人在家。推开屋门,儿子正做作业。貌似突然间他就长大了,17岁的儿子在桌上摆上他刚做好的饭菜……”金怡说,让她觉得既愧疚又幸福的是,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都能吃到儿子做好的饭菜。儿子正读高二,学习任务很紧张,不过,生在“双警”家庭,懂事的儿子在自觉安排好学习的情况下,也努力地学习着照顾爸爸妈妈。

“疫情给人们带来了恐慌、不便,但是相信这场战‘疫’也让许多人成长,大家会更加坚强、自律和团结!疫情在前,警察不退!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深夜,终于放松下来,金怡在日记中写道。(全媒体记者 朱秋霞)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