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文心好书榜——2月榜

2020-02-14 15:37

“文心好书榜”,由市图书馆倾心打造。每月从不断出版的繁杂新书中,为读者甄选值得一读的10种好书。参考各种权威榜单,兼顾到各类读者群的喜好,或严肃或文艺,或励志或实用,或理性或深情,不一而足,希望总有一本适合你。

 

1 溢出

溢出

1、溢出:中国制造未来史    施展著    中信出版社

中国的超大规模制造业能力决定了中国在世界秩序中的特殊地位,推动着中国与世界秩序的共生演化。中国制造业的未来走向如何?贸易摩擦会对此构成怎样的影响? 

作者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以及以越南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展开了实地调研。你会看到:制造业向越南的所谓“转移”,实际上是中国供应链的“溢出”;推动“溢出”的坚实力量,是中国的民间经济;“溢出”的根本原因是技术、公司组织形式以及生产逻辑的演化,令经济空间以各种方式穿透国界;商人秩序因此有可能走上历史前台,与政治秩序共同推动世界新秩序的演化。

本书让你透过对制造业一线的一手研究,由表及里地看到中国制造业的真实力量与东亚制造业集聚区的演化逻辑。书里的研究,不仅着眼于现实,还展示了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秩序的未来可能性。

 

2 工具,还是武器?

工具,还是武器?

2、工具,还是武器?:微软总裁扛鼎之作    [美]布拉德·史密斯等著    中信出版社

当下,科技正处于大迸发时代。新技术的开发、大数据的使用、人工智能的探索等,为人类提供了各种各样的便利,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风险,如隐私安全、网络犯罪、网络战争、分化的社交媒体、人工智能伦理道德和科技造成的差距日益扩大等问题。

对此,技术的开发者与使用者、全球范围内的管理者、政策制定者,以及用户,应该如何行动,才能正确解决科技行业重大的安全问题,让科技维持工具属性,而不会变成攻击人类的可怕武器?作者站在世界科技巨头微软的“驾驶舱里”,深度思考在数字化时代,科技带来的希望和风险。面对一系列棘手的问题,作者和他们带领的微软团队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推动微软基业长青,迎接未来的挑战与风险,这对全球相关行业都有巨大的警醒和启示意义。

 

3 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

3、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    高洪雷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山东蓬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的东部起点;而罗马作为西欧文明的中心,通过丝绸之路与东方紧密相联,是丝绸之路作为贸易之路、文化之路的西方象征。作家选择这两个地点作为路上丝绸之路的终端,在大量史料考证和吸取相关学术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兼顾可读性,以唐代快马的旅程时间结构全书,以沿途15座城市为结点,细数丝绸之路在城市兴衰、贸易沟通、思想沟通、文明交往和文化融合等方面的历史作用。全书凡15章,每章附有示意地图。本书是作者继《另一半中国史》《大写西域》《另一种文明》《楼兰啊,楼兰》等口碑力作之后,在民族史、西域史和丝绸之路历史方面的最新探索发现。

 

4 高效沟通的艺术

高效沟通的艺术

4、高效沟通的艺术  [瑞典]亨瑞克.费克塞斯著    中信出版社

本书作者是颇受欢迎的鬼才演讲家、读心术专家,语言风趣幽默。他认为,高超社交技巧能力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能发挥作用,不仅是社会和家庭的人际关系,还有投资决定或者薪资水平。

作者在书中提供了多种方法,声音、音调、话术、共情力,由内而外地打造了不仅能够读心,更能赢得人心的沟通技巧。用作者的话来说:这本书会为你提供各种社交场合所需的社交技巧,不管是派对上,还是在一场痛苦的争执冲突中,都让你足以应对任何情况。

 

5 我的原野盛宴

我的原野盛宴

5、我的原野盛宴    张炜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这是一部纯净唯美、情感浓郁、有着深厚生活积累的非虚构作品。作者以孩童的视角,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从幼年的童真生活写起,为读者还原了一段被人遗忘的民间历史,精彩地描绘出一场“原野盛宴”。这是一部孩童、成年人共读的佳作,字里行间蕴含的是对精神家园的守望,是对人、对自然、对世界真挚的“爱的教育”。本作品生动鲜活地描述了三百六十多种动植物,既有自然世界的丰饶,又有乡间生活的野趣,为我们指引出人生的永恒梦想和生活的至真之乐。文字深情细腻、质朴纯真、简约清新,为现代汉语写作的范本和美章。

 

6 俗世奇人全本

俗世奇人全本

6、俗世奇人全本    冯骥才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冯骥才先生先后创作了54篇“俗世奇人”系列短篇小说,并独家收录冯先生亲自手绘的58幅生动插图。其风格统一、传奇色彩浓郁、充满生活气息、人物形象活灵活现,书写了清末民初天津卫的地域风貌、风土人情、生活风尚,也展现出我国民间文化的精巧技艺与其中蕴藏的智慧。

 

7 江河旋律

江河旋律

7、江河旋律    王鼎钧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王鼎钧被誉为“一代中国人的眼睛”,华语散文的大师。他是文学的赤子,膜拜故乡,顶礼美。他的写作气质与沈从文最相契合。本书是他的自选集,精选“鼎公”平生作品三大类(美文、杂文、变体)代表作。九十余载诸般阅历,汇注通达文章,成就性灵之言。

人生似江河奔流,悲欣皆为序曲;纵使人间失格,爱与美仍是智慧。

他说:“世界上不一定有是非,但一定会有强弱。”“智慧,让人下人活得容易些。”

他说:“我是聆听哭声的捕蝶人。” “真正的宁静中既没有日历,也没有报纸。只有你,只有我,而且并没有你的皱纹,我的白发。”

 

8 萨拉戈萨手稿

 萨拉戈萨手稿

8、萨拉戈萨手稿(上下册)  [波兰] 扬·波托茨基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瓦隆卫队的年轻军官阿方索去马德里加入他的军队。但他很快就发现,他被困在一家神秘的路边客栈,和形形色色的怪人待在一起:小偷、强盗、贵族、妓女与吉卜赛人。他在六十六天里记录下他们的故事。大约四十年后,这部手稿在一个锁起来的箱子里被发现。

这部关于伪装、魔法、幻想,荣誉与怯懦,着魔与诱惑的书,生动刻画了各色人物。小说使用了哥特、流浪汉、喜剧、冒险、哲学、爱情等各种文体,故事中套着故事,被誉为堪比《十日谈》与《一千零一夜》的杰作。

 

9 原来如此

原来如此

9、原来如此:132个古怪问题和意想不到的答案    [英]米克·奥黑尔编    商务印书馆

一本极具参与性、欣赏性和娱乐性的科普读物。书中的内容从日常生活的细节小事出发,多角度解答背后的科学奥义:比如,人类胖到什么程度才能刀枪不入?为何夜空中布满无数远比太阳耀眼的星体却依然漆黑?为什么人站在悬崖之巅会不自觉双腿颤抖?大量的古怪提问和解答,让人忍俊不禁。 而本书的形式,更像是一群对身边的自然现象有兴趣的人随意自在地闲谈,重燃大众对趣味科学的热情。英文版2014年出版,连续10周雄居英国非虚构类畅销书排行榜。

 

10 写给孩子的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绘本

写给孩子的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绘本

10、写给孩子的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绘本    安潇著    广东教育出版社

以科普绘本形式向3~7岁儿童及亲子家庭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幼儿读。由广州市卫健委审定,知识点准确,插画生动,形象地讲解了新冠病毒肺炎的起源、传播途径、发病症状、防护措施等内容,给孩子普及知识、了解现状、理解父母,同时学会保护自己的健康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同时,该书还配有教学方案,以便开学后,各幼儿园开展相关防疫知识教学。

参考榜单:中信书店重磅新书、凤凰好书榜、文艺联合书单、享读好书榜、新京报书评周刊、华文好书、文学好书榜、豆瓣阅读等20余种榜单。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