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疫情防控第一线最美逆行者——记平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长唐鹰

2020-02-22 18:12

金山网讯 面对疫情防控中的各种危险,镇江新区平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长、内科副主任医师唐鹰,舍小家顾大家,敢当“急先锋”,在疫情防疫一线,无怨无悔、坚守岗位,守护着居民们的健康。做到了“我是党员我先上,哪里需要去哪里”,以朴实的言行,诠释了一名党员医生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和奉献忘我的精神。

我是党员我先上

1月22日中午,平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上,一社区居委会登记的第一个武汉返乡居民出现发热症状,“镇政府来电要求安排人员上门流调”,姚红院长焦急地说。“我是党员我先上!”唐鹰第一个主动请缨,立即和一名副院长穿好防护服,来到平昌新城新怡苑7栋朱某家中进行流调。朱某经过14天的居家隔离及医护人员登门观察、体温测量等排除了发病。

守护城乡的“英雄”

大年初二中午“新冠”战役打响,医院要在辖区“镇丹高速”出入口,(镇丹高速卡口第二天撤并到241省道),派“一医一护”24小时值守。这是异地车辆出入频繁之地,工作量大,人员错综复杂。唐鹰再次第一个主动请战,由他为院外踞点负责人,对过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承担踞点登记、数据上报及异常情况识别、人员核查登记等繁重工作任务。当天下午,唐医生冒着寒风,迎着大雨上了踞点。受领值夜班任务后,在省道路口,为过往车辆驾乘人员逐一测量体温,认真询问每辆车的往返轨迹,仔细做好登记。后半夜温度低难熬,就与搭档的同事,替换着去旁边的车上或值班帐篷内短暂休息一下,一旦有车驶来,立即迎上去。“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真是一点马虎不得,”。一般8至10小时的值班或室外工作时他们都坚持不喝水不上厕所,因为条件限制、脱换防护服很繁琐,也不能保证卫生安全。他严格进行管控,守好新区“南大门”,守好防控输入“第一关”。

他经常三更半夜被手机铃声惊醒,行动收获着感动,感动激励着行动。在监测重点人员时大部分出入人员很配合工作,但也有个别人不配合,为信息精准和精准施策,他以耐心、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赢得过往人员的理解与支持。截止2月19日统计:该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共测体温23724人次,仅他个人处理“重点人员”就达16人次。

家人同心共谱大爱篇章

2月10日,新区社发局发出《驰援湖北疫情后备医疗队倡议书》,当日唐鹰第一时间在《请战书》上按下指纹:“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后经院委会综合考虑决定,唐鹰作为医院的第一批医疗预备队临床医师中最优选人员随时待命。

受父亲影响,2017年7月大学毕业的儿子唐文周子承父业,在新区医院康复医学科工作,也第一时间向单位提出报名驰援武汉的申请。

他的老母亲84岁了,年迈体弱,住大路镇东岳村,由姐姐代为照顾。因为工作忙,只在年初一回去了一下,初二至今一直未能有时间去看望过老人家。只能抽空电话问候一下,而母亲尽管想念儿子,但从不主动叫女儿电话打扰他。接到其子电话,更多的是叮嘱注意安全, .....简短的互道平安就挂断电话,电话这头的老唐,对耄耋之年的老母亲牵挂之情油然而生...

2月19日是正月二十六,是妻子朱琴五十岁生日。战斗在抗击疫情岗位上的唐鹰,一向心细的他也没顾得上准备礼物,在工作间隙给妻子发了一个微信红包,留言充满歉意地说:“生日快乐!对不起!”回答说:“没事儿,你值班时多注意防护好自己。你的平安归来,就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善解人意的妻子没一句怨言,只求丈夫与同事们“天天平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唐鹰医生践行了“我是党员我先上,哪里需要去哪里”的诺言,这句朴实的话语,诠释着一名党员医生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和奉献忘我的精神。(通讯员  翟天云 全媒体记者 曹海滨)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