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复工复产是必须打好的“背水一战”

2020-02-23 10:58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2月22日《人民日报》)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凡事都具有两面性,既对立又统一。从统计数据上看,当前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治愈出院人数较快增长,特别是湖北省以外省份新增病例大幅减少。在疫情与春运交叠的大背景下,这一阶段性战果,透过微观层面窥探,很重要一方面要归功于居家阻隔。那么,继续大面积居家阻隔是否就能战胜疫魔?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居家阻隔,是一面双刃剑,虽然能够起到居民自我保护、阻止疫情扩散的作用,但也会导致社会生产处于停滞状态。试想,没有口罩、防护服、医疗器材以及人民生活物资等必备弹药,再英明的决策、再果敢的猛士都不可能决胜战场。

正如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所言,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两条线”都很重要,互为支撑、缺一不可,如果不复工复产,短期将影响疫情防控所需物资供应,长期来看各类生活物资也面临着短缺风险,这样的防控措施是不可持续的,也难以达到战胜疫情的目标,最终受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战“疫”至今,虽能遥望胜利的曙光,但真正的拐点尚未到来。特别是,前一阶段的作战,人力财力投入巨大,物资消耗迅速,唯有按下复工复产的“快进键”,才能让一线战斗补给不断线、更给力,更加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决心。从某种意义上讲,复工复产就是战“疫”的背水一战。

春运下的抗疫与复工下的防疫,既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相同点在于,人员流动下的疫情防控均十分复杂精细;不同点在于,随着统计数据不断向好,人流、物流、资金流逐步畅通,复工复产热度进一步提升,尤其是湖北省以外省份的人们,防疫抗疫的注意力会被稀释,一直紧绷的精神容易出现松懈,而为疫情滋长提供“土壤”。近期,媒体报道的多起企业复工聚集性感染的案例,就敲响了疫情防控须臾松懈不得的警钟。从某种意义上讲,复工复产中出现传染,无异于没有生产出“弹药”,却制造出“敌人”。由此可见,复工复产再急,也不能省掉“有效防控”环节而“裸奔”。这次中共中央政治会议也明确提出,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如何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循环穿上“防护服”?关键在三个字:细、合、长。要“细”——精细谋划。随着研究逐步深入,可以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甚是狡黠、无孔不入。因此,人员流动线、物资进出线、防控跟进线……条条线都要逐一细致考量,把疫情风险隐患思深想透;根据地区疫情和企业实际,精准调度资源,分级分类分批稳妥组织复工。要“合”——联动配合。不仅各级党委政府要主动服务,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跨区返岗,努力保障物资需求,企业也应不等不靠,担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建机制、强措施、抓落实,务工人员更要主动配合,如实填报有关信息,全身心投入生产。要“长”——常抓不懈。战“疫”拐点尚未到来,仍要做好接续斗争准备。紧密结合疫情发展态势,摒弃麻痹思想、松懈心理,精准务实、坚持不懈做好阶段防控工作,筑牢复工复产的疫情防线,让经济社会发展重新回到“快车道”。(于正平)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