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际

罗马尼亚宪法法院:总统提名奥尔班为新总理不符合宪法

2020-02-25 07:57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24日电(记者林惠芬)罗马尼亚宪法法院24日裁定,总统约翰尼斯在提名国家自由党主席奥尔班为新总理问题上与议会存在冲突。这意味着这一提名不符合宪法。

罗宪法法院是就众议长、社会民主党代主席乔拉库提出的申诉作出上述裁定的。

约翰尼斯24日晚在总统府举行新闻发布会说,他对宪法法院的裁定不作任何评论,将在宪法法院公布裁定理由后再作决定。一直主张提前大选的约翰尼斯还对媒体表示,国家需要人民作出选择,以便组成议会新的多数。

罗马尼亚议会本月5日通过反对党提出的对奥尔班政府的不信任案,执政仅3个月的国家自由党政府就此下台。约翰尼斯6日再次提名奥尔班为新总理并授权其组阁。对此,乔拉库向宪法法院提出申诉,认为约翰尼斯再次提名奥尔班组阁是“直接或间接违反宪法原则或规定”,违背了议会的意愿。

当地媒体认为,国家自由党去年以来势头高涨,在赢得欧洲议会选举、通过不信任案扳倒登奇勒领导的社民党政府后,又助力约翰尼斯赢得连任。为此,国家自由党希望趁热打铁,在提前大选中赢得更多议会席位,扭转目前社民党控制议会接近半数席位的局面。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