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袁焘:“爱动脑筋”的交警 为战“疫”护航

2020-02-27 23:32

金山网讯 新型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身为交警的袁焘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感和光荣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以身作则,全力以赴。他动脑筋,想办法,带领“突击小组”主动承担起重点车辆查证和处突工作,屡战屡胜;挂图作战,联合街道社区,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开放式景区人群聚集;牵手党建联盟单位,从内部防范做起,使队伍面对疫情不恐慌忙乱。现为镇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润州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的袁焘,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市公安局嘉奖,7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查缉布控“小能手”屡战屡胜

袁焘是一名既有道路管理经验、又有科技应用基础的“80后”中队长。2019年,他立足岗位,在做好疏堵保畅本职工作的同时,刻苦钻研业务,提出以小型化、智能化指挥调度室为基础,组建了一支查缉布控“突击小组”。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为斩断新冠肺炎转播途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最有效手段,由他负责的这支“突击小组”主动承担起外省、市籍重点车辆查证以及防疫点处理突发任务。对于支队通报的重点车辆,除路面一一查证核实以外,对一个月内只有一至两次行车轨迹的重点车辆,他挨个儿打电话给驾驶人,问询车辆和相关人员的具体信息,电话联系不上,他就逐一联系社区核实,一定确保信息见底。

2月12号上午8时15分左右,一辆牌号为苏LXXX1的白色轿车在沪蓉高速镇江收费站口不接受防疫管理,冲卡通过检查点,支队指挥中心发出查控指令,“突击小组”闻令而动。袁焘迅速安排固定执勤岗和巡逻岗民警形成两道拦截防线。为确保精确查处,他立即查询车辆登记信息,与指挥中心核对车辆特征,同步通过警务平台开展对车辆行驶轨迹的研判,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并将信息时时通报至路面警力,以便提升路面“点、线、面”全方位拦截网挡获的精度和概率。通过进一步分析,袁焘发现该车行驶方向似与车辆登记住址方位相符,他一边尝试与车主联系,一边立即带领警力前往查控,终于将相关人员有效控制在了车内。战“疫”以来,“突击小组”接连三次成功查获疫情管控点的冲卡车辆,移交属地派出所进行处理。这一切,均得益于“突击小组”平时反复锤炼、反复斟酌过的查控工作方案,凝结着袁焘的心血和智慧。

开放式景区的“守门人”

力微责任重,百虑加一身,“我是党员,又是大队年轻的中队长,这个时候我必须先上!”1月23日以来,袁焘不顾自己结膜炎的病痛,全身心扑在疫情防控最繁重的一线,用自己的言行带动着身边每一名执勤民警、辅警,积极克服点位执勤时间长、身心疲惫等困难,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面对南山景区存在多个开放式入口、群众“按耐不住”前来“踏春”的实际情况,他在前期对主要路口做好管控的基础上,又挂图作战,争取南山管委会的支持,迅速在南山支路、招隐山路等辅路上设置了检查点、劝返点,并用锥桶进行隔离,进一步压缩违法停车空间。他合理安排警力,注重巡逻防控,坚持“劝管结合”的做法,全力以赴“防扩散”,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快速高效。

同时,袁焘还向大队建议做好源头管控,加强出游车辆、人员排查登记,将情况向所属社区通报,形成社会面的严管严查态势。面对少数群众不理解、怨言多等现象,他主动宣传防疫政策,耐心解答群众的疑惑,有效化解了群众的不安情绪。他还主动与南山景区协调对接,了解景区开园计划,建议其针对开园后可能出现的大客流、大车流提前制定好应急保障计划,按照规定做好防疫工作。

中队的“事妈”科学防控疫情

战“疫”狙击战打响,袁焘积极协调各方支持,第一时间争取到150个医用口罩、若干消毒酒精、消毒液,有力保障了战“疫”初期中队民警、辅警供给。他总是严肃认真地告诉大家,只有认真做好安全防护、认真遵守检查规范,才能确保在车来车往、人群复杂的环境中不被感染。他对中队所有人员逐一的、手把手的教如何佩戴安全防护装备、规范指挥车辆停放、进行车辆查证登记。每次上岗前,他“唠唠叨叨”地叮嘱大家工作中不能随意取下防护装备,养成勤洗手、勤消毒好习惯。好多同事都开始“嫌弃”他的“婆婆妈妈”,但是他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依旧“我行我素”。在他的努力下,中队队伍面对疫情不恐慌忙乱,真正做到了安全、科学、高效。

没有一个春天会止步不前,袁焘正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自己无悔的坚守和担当。这担当是年轻人的蓬勃朝气,这担当是战“疫”者的逆行而上,这担当的力量让我们相信: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我们终将迎来胜利的曙光!(全媒体记者 解斐 通讯员 徐阳)

责任编辑:解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