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康复正能量

她用“温暖”书写援鄂之路——记市一人医援鄂护士长冯丽萍

2020-03-06 21:26

金山网讯 她是一名普通的护理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将患者放在第一位;她是我市第58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在成功捐献的当年,带动了全院31名青年职工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她还是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是同去的17名镇江队员的队长,在救治患者的同时照顾着队员们的生活。她就是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一病区护士长冯丽萍,近日,默默奉献在抗疫一线的她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评为“岗位学雷锋标兵”。

4

2月1日晚10点,接到“集结令”的冯丽萍没有一丝犹豫,翌日早晨就随队奔赴武汉,被分配到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接受完岗前培训与考核,2月5日凌晨1点,冯丽萍正式进入了自己的第一班岗——在危重症病区护理两名患者。“一位患者下不了床,我一晚上帮她处理了四五次大小便。另一名患者心情烦躁,不停地脱口罩,我就反复安慰他。”冯丽萍说,心情郁闷的患者们,看到“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后一开始会更紧张,这就需要理解他们的心理,为他们疏导。

在武汉战斗以来,凌晨5点到上午9点、下午1点到5点、晚上9点到次日凌晨1点,冯丽萍轮番上过的三个班次让她既见过清晨的武汉,也见过深夜的武汉,她用自己的行动为这座城市增添着温度。

冯丽萍所在的护理组共有9名组员,她在组内负责院感工作,需要监督小组内的所有人穿脱防护用具。不久前,武汉有一阵子气温特别高,有一天冯丽萍在工作时觉得特别闷,整个人都快站不住了。医院规定,如果医护人员感到身体不适可以提前出去。“我想了想,还是不能出去,因为脱防护服比穿防护服重要很多,更容易感染。”那一天,冯丽萍通过慢慢行走、深呼吸的方式缓解身体不适,一直坚守到下班,直到看着所有人安全地脱掉防护服。

作为镇江队员的队长,冯丽萍不光要做好救治患者的本职工作,还要像个“大姐姐”一样照顾队员们,肩负起领取、发放物资、组织协调等事务,每天忙得连轴转。

2月16日傍晚,冯丽萍为同队护士殷慧慧拍摄的生日祝福视频发布在医疗队工作群里后,引来大家纷纷点赞,也令收到意外惊喜的殷慧慧感动不已。原来,当天是殷慧慧27岁生日,冯丽萍四处联系发现无法订到蛋糕后,便请队里其他队员每人录制了一段生日祝福视频。“然后我再请朋友剪辑成了完整的视频。”冯丽萍说,即使条件不允许,她也要让队员们感到团队的温暖。

冯丽萍所在的病区已出院了近20位患者,每一位患者出院时都对医护人员表达了真挚的谢意,这让冯丽萍感到“一切都值得了”。冯丽萍说:“我是一名党员,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付出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很多。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希望所有人鼓足干劲,同心协力坚守到胜利的那一天。”(全媒体记者 王露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